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开通“蓝色高速公路” 为两岸互通车辆做好准备

www.fjsen.com 2011-11-30 09:55  吴宏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录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30日报道(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陈昌和)

“海峡号”客滚轮30日首航台中。省三通办、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峡号”从平潭出发,只需3个小时左右就可抵达台中港,如同在闽台之间架起了“蓝色高速公路”。

目前,除了“中远之星”“海峡号”两条客滚航线外,加上原有的厦金、泉金、两马海上航线和福州、厦门至台北等空中直航线,闽台共有海空客运航线14条,每周215个往返航班,是航线最多、班次最密、运输方式最灵活的省份。

在“大三通”时代,天津、上海、广州等港口也直航台湾,北京、南京、杭州等大城市同样可以直飞宝岛。鉴于此,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两岸通道建设,构建综合枢纽。

“省三通办、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相关部门,以高度的紧迫感,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不断提升闽台海空综合通道的通行效率,为两岸客货往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综合枢纽和主通道。”这位负责人说。

着力点之一,就是不断优化航点布局。除厦门港和福州港客滚直航台湾外,还将湄洲湾港作为中长期规划的直航点。空中直航点也在不断完善,武夷山机场申请新航点事宜正在推进,福州、厦门等空中直飞澎湖在对接,开通后,只需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外婆的澎湖湾”。

为确保新航点产生强烈的吸附效应,吸引外省客源货流,“十二五”期间,我省规划投资4000亿元,力争达到4500亿元,加快“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速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闽台海空直航提供高效的集疏运通道。积极开通以直航点为首末站的机场巴士、旅游大巴、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促进物流企业、旅游企业、运输企业联姻,实现便捷高效的接驳转运。大力协调相关部门,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通关效率,打造最便捷高效的对台口岸。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加快交通通道建设的同时,还要促进闽台港口、航运、物流等相关企业的合作,扩大福建的通道效应。同时,鼓励两岸交通物流等相关企业,相互到对岸设立办事处和分支。到去年底,我省已有3个船公司在台湾设立办事处;今年,福建东方海运公司在台湾设立分公司的申请已获批,不久后可开业。

除打造最便捷的直接往来主通道外,还要形成最高效的综合通道。目前,厦门—金门海底光缆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两岸间电话、网络经由厦门和金门进出,免去国际转接,可显著提高通信速度和质量,价格也有望降低。重点推进福州、厦门两岸邮件总包处理中心和邮政物流中心建设,积极拓展大陆各地—厦门—金门—台湾海空联运邮路和台湾—福州—大陆各地海陆空邮路,将福州、厦门打造成两岸海陆空直接通邮主通道。

促进交往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和福祉,福建理所当然是两岸往来的桥头堡。“相信在两岸的积极推动下,车辆互通等有利于共同发展的政策将取得突破,闽台客滚航线会进一步发挥功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来自宝岛的汽车通过闽台间的‘蓝色高速公路’,行驶在祖国大陆的道路上。”这位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