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瞄准新兴产业 打造蓝色经济

www.fjsen.com 2011-12-05 10:11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录

瞄准新兴产业 打造蓝色经济——访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5日报道(记者 吴洪)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涉海现代服务业,打造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这要求我们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品高端、技术高端为方向,着力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11月30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表示。

作为海洋大省,福建拥有优越的港口岸线、优美的海岛景观、“五缘”的两岸关系等资源和战略区位优势。近年来,海洋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的主要增长极,以环闽江口、湄洲湾和厦门湾等海洋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区域海洋经济迅速发展。

“然而,与其他沿海地区相比,我省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还存在一些困难。”刘修德表示,这主要表现为第二产业的比重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海洋产业结构不合理,轻型化特征明显,缺乏有规模的海洋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此外,我省海洋生物制药和保健品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虽快,但基础弱、起点低、规模小,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低,开发深度不够、科技含量不高等。

今年3月,福建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又赋予福建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

“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对海洋经济发展布局进行新一轮重大调整。”刘修德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福建要以重点海洋产业群、重点产业园区、重要海洋创新平台、重大涉海项目等为载体,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培育形成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现代港口物流产业、滨海旅游产业、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海洋渔业产业7条增加值超百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链,加快构建“一带一体两核六湾十岛”的发展新格局。

所谓,“一带”就是打造以若干现代临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密集区位主体的海峡蓝色产业带。“一体”就是构建两岸经济合作圈,推进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两核”就是着力构建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海洋经济核心区。“六湾”就是推动形成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6大海洋经济密集区。“十岛”就是加强对平潭、东山、湄洲、琅岐、南日、浒茂、大嶝、三都、西洋、大嵛山10个海岛的科学开发,建设“海洋第二经济带”。

刘修德说,今后几年我省将优先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邮轮游艇服务业、海水综合利用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把福建率先建设成为我国高新海洋产业密集区、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区。力争到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7300亿元,占全省GDP的28%以上,基本建成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