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农工党提交提案:建议将校车纳入公共服务

www.fjsen.com 2012-01-10 07:51  李建芳 阮韵晨 练仁福 薛辉 包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政协会议提案提交首日,校车安全成为关注大热点;省农工党提交提案:建议将校车纳入公共服务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 李建芳 阮韵晨 练仁福 薛辉 包华)“希望校车问题引起省委省政府的关注。”昨日,农工党福建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黄国先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省农工党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校车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校车”成为今年省两会的一大热词。记者了解到,除了省农工党提交的校车安全提案外,还有不少委员提案都将目光投向校车问题,为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建言献策。

【调研】深入剖析安全“难点”

黄国先说,调研发现,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存在着四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校车车况差、车型杂,缺乏营运规范。目前大量校车是社会车辆,司机为了争取利益最大化,在运营中违章驾驶、缺乏责任意识等现象突出。二是部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配套设施缺失,农村道路路窄、坡陡、弯急,交通安全标志标线、防护墩、隔离桩等设施缺乏,安全通行条件不佳。三是交通安全监管机制没有形成,学校、家长、学生、运营者四方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在一些地方,校车管理职责分工还不够明确。四是地方政府对校车运营的扶持力度不够,造成“私车”盛行。由于有些地方对正规运营企业承揽校车的限制较多,企业运营校车成本较高,按成本定价则家长难以承担,定价低则企业无法生存,于是,一些个体户越过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直接成为校车承运的“主力军”。

【建议】将校车纳入政府公共服务

省农工党建议,将校车体系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目标,从根本上杜绝校车安全隐患,政府主导校车运营,以政府埋单的形式,为学校购买足够的标准校车。同时,实行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税费减费等方式,鼓励我省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鼓励学校及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运输单位配备安全等级高的专用校车。

对于民营校车,省农工党还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油补等形式给予相应补贴,使民营用户得到实惠,避免民营主将校车成本转嫁到家长头上。

李滨委员则建议,明确校车的优先通行权,允许校车在公交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交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

【回应】校车安全工程已列入我省“为民办实事”

昨日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日前研究决定,今年将继续为民办50项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校车安全工程列入其中。据悉,我省将分三年把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现在的非专用校车逐步更换为国标校车,其中2012年将更换1238辆。每更换一辆国标校车,将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目前具体的补助标准尚未公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