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2-01-17 07:42  吴宏雄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依法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7日讯(记者 吴宏雄 何祖谋) 16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省两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依法履行职责,在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审议中,代表们感到执政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得到了切实的贯彻落实。巡回法庭服务到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基层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强化自身建设,都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新举措、新成效。人民法院推动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案件撤诉率大幅提升。人民检察院积极化解涉检信访案件,中央政法委交办的涉检信访件全部化解。

代表们对两院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院推出了詹红荔典型,检察院推出了李彬典型,社会反响很好。希望能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依法为发展保驾护航。

代表们对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建议。

潘庆星代表说,两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六五”普法工作,加强青少年等重要人群的法律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郭健民代表建议,两院应根据当前的形势,切实加强对涉及民间借贷、民间融资案件的研究,依法妥善审理好相关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经济秩序。

陈国栋代表建议,继续严厉打击制售伪劣、有害食品、药品和涉及民生的犯罪,增加人民的安全感,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曾明生代表建议,要加强研究应对网络舆情特别是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的办法,既要自觉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又要防止少数人利用网络媒体等恶意炒作,误导舆论,影响司法的公正性。

陈瑞喜代表建议,应该更加注意落实好宽严相济的政策,对累犯和社会危害大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而对偶犯和社会危害小的违法行为要以宽柔处理为主,以减少社会对抗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洪星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做好司法调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下大力气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建立源头化解、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法院要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检察院要探索建立服务犯罪查办和预防一体化长效机制。

罗蜀榕代表建议,法院要简化一些简单案件的处理程序,方便百姓。

王长鹰代表建议,法院对专业性很强的审判工作,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提升审判质量。

郑道新代表建议,在中级法院成立专门法庭,及时处理好医疗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要加强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督,在司法鉴定队伍中增加专业医疗人员。

代表们还就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加强普法教育、切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