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读冰心之量:开放包容的胸襟如海纳百川

www.fjsen.com 2012-02-23 16:2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名人深度解读福建精神之二

解读冰心之量:开放包容的胸襟如海纳百川

图为90岁高龄的冰心先生

人民网福建频道2月23日福州电 (记者 吴海虹)“当我忧从中来,无可告语的时候,我一想到大海,我的心胸就开阔了起来,宁静了下去!”这是冰心的《我的童年》中的话。冰心生前最爱大海,她不仅拥有福建人“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宽阔胸襟,还将海纳百川的福建精神升华,带到日本,在战后日本人民的心中播下爱与和平的种子。

开放包容的胸襟感动日本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冰心作为外交官夫人到日本,和丈夫吴文藻一起在日本旅居了5年。王炳根说:“冰心的到来在日本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因为这是战后中国第一位知名作家踏上日本的土地。”

冰心本人在战争中受到了很多磨难,她如何看待日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对日本人民采取什么态度,是冰心不能回避的问题。王炳根说:“冰心在日本的言行,充分体现了福建精神中的海纳百川,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智者,一位有思想深度和普世价值、呼唤着人类同情与爱的作家,她的观念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仇恨,从人类共存共荣的高度,建构了她在日本战后的基本话语。”

当时冰心的观点是,战争是军阀与政府发动犯下的罪行,对日本人民不应该有怨恨,应该以人类之爱制止战争。王炳根说:“冰心开放包容的胸襟让日本人民深受感动。”冰心宽容与大爱的观念,出现在日本的媒体,影响非常大。他们都以为中国作家肯定要愤怒地谴责、控诉日本的战争罪行,没有想到冰心是用这样一种观念来理解日本人民,这让他们非常感动。冰心甚至拿出自己的钱来买当时日本的作家、画家的作品,来救济他们的生活。王炳根说:“因此日本的作家有这样的观念:中国有很多作家被介绍到日本,我们唯独对冰心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在最困难的时候,冰心给我们信心和力量,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

普世价值属于世界

冰心去世时,灵堂用的是浅蓝色和蔚蓝色的背景,用的音乐是大海的波涛声和海鸥翱翔的欢叫声。吴青说:因为大海是开阔的,有大海般的胸怀,人才能豁达,能包容,能够团结,能够分享。

今天,我们深度解读福建精神,能够感受到其所蕴含的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区域文化特性与全球化时代人类普世的价值观三者的融合,及其对于区域建设的精神动力和意义。而冰心一直追求的,都是普世价值。“冰心是生我养我的妈妈,但她更是属于全世界的。妈妈追求的是普世价值,自由、平等、博爱,不管世界如何变化,普世价值都不会改变。福州这片土地培养了妈妈,她长大后去了更宽阔的天地,冰心又是属于世界的。”吴青说起妈妈,饱含深情,几次激动落泪。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