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生态建设让八闽大地更秀美

www.fjsen.com 2012-03-05 11:15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态省建设是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的一项重大决策。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在他的推动下,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在2002年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论证,福建省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

经过多年的持续扎实推进,福建生态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福建环境质量多年保持全国一流水平,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保护与建设并重

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有效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台风、洪水和干旱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龙岩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就是一个典型。作为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长汀县曾经是一个山光、水浊、地瘦、人穷的贫困县,也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一个县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有效的治理,如今百万亩荒山荒滩披上绿装,当年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长汀河田镇被誉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长汀从水土流失排首位到成为治理典范,与我省推动生态省建设分不开。”时任长汀县水保局局长的钟炳林告诉记者,2000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将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各部门出资金、出技术大力支持,使如今的长汀果满园、绿满山。

在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的同时,福建省近年来还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划,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实施“四绿”工程,使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功能区要求,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2010年,福建省启动了“以人为本、为民求惠”的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四绿工程”。全省3年投资15亿元,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1年,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701万亩,相当于过去3年的总和。

“福建各级领导不能总把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挂在嘴上,必须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其带来的好处和实惠,这才是造林绿化的本质目的。”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福建要总结推广长汀经验,加快全省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