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起点上新跨越
——写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周年之际(上)

www.fjsen.com 2012-04-02 08:09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日报道(记者 王永珍)

从春天启程,到达又一个春天,海峡西岸潮涌连天,生机勃发。

2011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告诉福建代表:近日,国务院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成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这是福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011年4月8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最早获批的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之一。

之后,国务院又批准实施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

这一年,风雨与彩虹相伴,耕耘与收获相随。中央领导始终关心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每一个脚步;国家部委和央企支持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一再掀起热潮;福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比学赶超,征尘未洗战犹酣。

这一年,交出了开局之年全省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收入“三个12%”同步实现的出色答卷,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新的目标,激励全省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

解放思想 科学决策

【汽笛声声,货轮频繁进出港口;机器隆隆,集装箱吊臂接连起吊……3月的江阴港,生机勃勃,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今年1月,福州港江阴港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准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中国内地第六个能够办理整车进口的沿海口岸。

汽车整车进口不仅有利于完善福州港进口物流结构,提升福州港的辐射能力,还有利于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构建两岸汽车物流业合作基地,促进闽台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将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福州海关正着手筹划海关监管模式、通关业务流程、岗位和人员设置等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启动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推动福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海西《规划》获批,标志着福建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之上。

2011年4月28日,省委召开全面贯彻落实海西《规划》动员大会,发出以此为契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员令。

更高起点再出发,如何进一步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我省的决策者不断思考、持续探索。

环顾周边,仅东部沿海一带,10多个经济区域发展战略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不同地区提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政策资源支持。

审视自身,“十一五”期间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经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了发展活力,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对台优势、特区优势等进一步显现。而随着“十二五”大幕开启,ECFA正式签署并实施,福建发展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和特殊意义越发凸显。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处在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强势增长极之间的福建,在后发而起的平台上,如何飞身一跃?在强者更强的区域竞争中,如何勇立潮头?

谋求跨越发展,迫切需要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

2011年5月,省委、省政府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检查,兴起比学赶超热潮。

2011年9月,再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江苏考察学习。

认识,在学习和调研中越来越深刻——我省经济总量不够大,总体实力不够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只有通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尽快积累雄厚的物力财力,才能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人民的期盼。干部群众谋求加快转变、加快发展的心情越来越迫切。

思路,在交流和探讨中越来越清晰——要在强势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下大决心,拿出魄力,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追求“好”,力争“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视野更开阔一些,办法更多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先行先试”是海西《规划》最核心的内容,是中央给予福建新一轮改革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支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省政府对2009年公布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新一轮集中清理,下放56项,取消47项,转变管理方式206项,仅保留379项,削减了47.7%。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9个省直部门成为“零审批”部门。

2011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十二五”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奋斗。

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劲足,以追和赶的姿态,以拼和闯的决心,全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