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文章:推动服务业驶上快车道

www.fjsen.com 2012-04-16 0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6日讯 温家宝总理在福建考察时,要求我省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特别强调指出,服务业是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温总理的讲话,对我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工作的重点和前进的方向。

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服务业,对增加供给,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为工农业发展提供物流、信息、金融等基础性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信息服务、知识产权和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多为高新技术行业,能耗较低,排放较少,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但可以有效缓解经济过于依赖工业而导致的日益加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还能有力促进制造业升级换代,助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

根据我省的优势和特点,加快发展服务业,需要重点抓好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和金融业。围绕“海峡旅游”品牌,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旅游设施开发水平,积极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在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港口,规划建设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东南沿海大型国际物流通道。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紧密合作,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来闽设点,着力推进金融业务创新,打造集聚辐射力强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另外,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应积极发展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外包、商贸流通、家庭服务等服务业,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多样化的需求。

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完善服务业政策体系,是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放宽市场准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市场,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提高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出台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细则,加快实行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并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抓好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省级配套改革,调整不适应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当前,我省正处于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并着力实施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联动发展,对服务业的需求日益旺盛。近年来,我省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还难以满足生产和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很大。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优化服务业结构,拓展新型服务领域,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