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有卡不让刷POS机装了有啥用? 手续费太高成症结

2012-04-26 07:44:0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近日,网友“骨感的人生”通过东南网微博爆料平台“吐槽”,自己在福州一家餐馆消费时,明明看到收银台有POS机,店家却拒绝刷卡消费。“现在很多信用卡都实行刷卡免年费优惠,如果商家不提供刷卡服务,让我们很不方便。”网友“骨感的人生”表示。

西式餐饮店刷卡率较高

23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的东街口、宝龙城市广场等商圈的10余家餐饮企业,发现大部分西餐厅,如斗牛士东街店、必胜客、萨贝尔意式都能够刷卡,而中餐馆则没有这么普遍。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中餐馆中,只有大丰收鱼庄浦上乐都汇店、万江艳万象餐厅、小肥羊东街店等部分较大规模的饮食连锁机构才提供刷卡消费的服务,而普通的大众餐馆如鑫客家东街店、黄鹤楼,甚至更小一点的中餐店均不提供刷卡消费。

为了省钱有些店不让刷

不仅是餐饮行业,记者了解到,在建材市场,POS机成摆设的现象也很常见。在福州汇多利建材市场,记者见到一位刚刚购买了建材却遭遇刷卡被拒的消费者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在汇多利一楼的一家门店中挑选了一批衣柜的推拉门,总价在9500元左右。由于金额较大,陈女士本欲选择刷卡消费,不料却遭到拒绝。“店家说POS机的手续费太高,刷一笔要不少钱,附近也有ATM机,就让我去取现。”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装修期间购买建材时,刷卡遭拒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位于福州市中亭街中庭美居的一家家具店老板告诉记者,当初刚开店时安装POS机主要是考虑到顾客在购买家具时成交金额比较大,装POS机会比较方便。但经营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手续费太高了,而现在生意又不好做,渐渐就减少了POS机的使用次数。“我们这带银行比较多,我们一般让店里的工作人员陪客人去取钱,方便也省钱。”该店主表示。

而相对于餐饮业和建材行业,超市的POS机使用率则高得许多。记者走访了福州家乐福、沃尔玛、乐购、永辉等福州几家大型超市,发现选择刷卡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甚至只消费数十元,仍选择刷卡消费,超市也不会拒绝。

交易手续费超市最低

为什么同是刷卡消费,却在不同行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办公室的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地区对于POS机跨行交易结算手续费的收费标准,是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126号文件《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以下称《分配办法》)来执行的。

《分配办法》规定,POS机跨行交易商户中,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在所有商贸流通企业中算比较高的。而航空售票、加油、超市等则属于《分配办法》中的规定的“几类特殊行业或商户”,可享有降低发卡行收益比例和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等优惠,即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35%,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05%。因此,在POS机刷卡中,超市付出的手续费大大低于一般商户,因此就形成了消费者看到的局面。

律师:商家和消费者可协商解决

对于网友抱怨的因为现金不够而又被拒绝刷卡的消费者,福州诚真律师事务所的林洁律师表示,商家拒绝提供刷卡服务并没有侵害消费者权益。买卖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原则下,商家有权选择顾客的付费方式,法律条款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商家必须提供刷卡服务。林洁律师建议,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时,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和商家约定支付方式。如果商家和消费者能对手续费达成共识,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尴尬,又能免去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