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吴孟超:90岁不离手术台 “吴氏快刀”斩肿瘤

www.fjsen.com 2012-04-26 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孟超在手术中(图片由福州市传染病医院提供)

7分钟搞定肝癌手术

探查、游离、切除、打结、冲洗、缝合,每一个动作都透出流畅、坚定、果敢和熟练

肝脏是人体血液供应最丰富的器官之一,在上世纪50年代还属于手术禁区。

当时,我国肝脏手术的死亡率高达33%,而在吴孟超院士的努力和带动下,这个数字很快就下降到了60到70年代的8.48%,以及80到90年代的0.35%。而我国肝脏手术5年生存率也由六七十年代的16%左右上升到了今天的53.2%。

吴孟超院士的很多学生,都将老师切除肝癌肿瘤的手法称为“吴氏刀法”。几年来,吴老多次回到福州,为家乡医院做手术演示。去年9月,他在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临床部)为一名莆田肝癌患者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全过程仅用了7分钟。

记者跟踪采访了这个手术。手术过程中,可以看出“吴氏刀法”的娴熟、从容。

手术室内,病人已完全麻醉。研究过病情,吴老先是看了看病人,然后站到读片灯前,右手用力地指着片子上的病灶部位,再次认真研读病人的片子。几分钟后,他转身走向门外,开始刷手。

一般人都说洗手,吴老却一直强调是刷手。

他先用水把手和胳膊淋湿,然后把一小块海绵浸入消毒洗手液,再拿起从双手一直抹到大臂,等起了白色泡沫,便开始刷。吴老拿一个肥皂盒大小的塑料刷子,用力刷每一个手指。“刷手是减少病人感染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个外科医生都应该遵守的基本要求。”吴老说。洗一遍后,用水冲干净。两遍,再冲干净。洗完第三遍,吴老用消毒好的小方巾擦了擦双手,然后举着两只胳膊,“噔噔噔”走进手术室。

手术开始后,探查、游离、切除、打结、冲洗、缝合。吴老的每一个动作都透出流畅、坚定、果敢和熟练。他特别重视手的感觉,左手探查,右手拿血管钳、拿刀,如此娴熟,没有长期实践是做不到的。

7分钟后,肿瘤顺利切除。20分钟后,手术基本结束,缝合也是他亲自动手。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