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今年福建高招有8项变革 集美大学列入本一批招生

www.fjsen.com 2012-04-29 07:12  齐榕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齐榕)我省今年高招将取消文史理工类的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将试行按专业投档的模式,提供40个栏目给考生选择。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2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监察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总体而言,今年的高招存在着政策性降分、中职推荐免试等8项变革,昨日,省招委会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1 明年高考报名时间提前到今年10月

政策:调整2013年高考报名和艺术、体育类专业省级统考时间。其中,2013年高考的报名时间提前到今年10月上旬,体育类专业省级统考的时间提前到今年11月,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时间提前到今年12月。

解读:这几年,我省高考报名时间多安排在11月底12月初,而提早到10月主要是为了让考生提早完成艺术和体育类专业统考,不用在春节前后奔波于专业考试。同时,早点结束省级专业统考,考生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好高考中文化考试复习,也让艺术类考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全国各地的校考。

2 高职专科批试行按专业投档,设40个栏目供选择

政策:取消文史理工类专科提前批,所有专科层次的院校都安排在高职(专科批)录取。高职(专科)批试行按专业投档录取的模式,一共设置40个专业志愿栏目供考生选择,考生可将自己喜欢的专业分门别类地按顺序填报。不过,目前这项改革暂时只能在省内专科批次进行。

同时,为吸引和鼓励考生报考我省急需的专科工科类专业,省招委会决定对报考我省急需的高职工科类考生,在投档录取的时候予以政策性倾斜,可以适当享受加分照顾。

解读:此前,文史理工类专科提前批主要是一些公安、司法、师范类的院校,因为这些院校不少有体检和面试的要求,所以列在提前批。取消文史理工类专科提前批之后,公安司法院校将单列志愿,单独录取,航海类等其他特殊类型专业也都会单独安排。据介绍,之所以进行这样的调整,主要是以前专科提前批的不少专业大都在高职(专科)批中有录取,因而不必再单独安排一个批次。

高职专科批试行按专业投档是今年变革的重中之重。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变革,是因为此前专科在填报志愿时,虽然可以有6个学校的志愿,每个学校有6个专业志愿。但是因为实行的是平行志愿,考生因为害怕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学校退档,所以绝大部分都会选择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最后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考生们就会选择放弃录取不去报到,占用了录取的资源,也影响了其他考生。

实行这样的变革后,考生可以有40个专业栏目可选择,例如,考生第一志愿可选择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第二志愿选例如福建商专的酒店管理,第三志愿在选另一所高职的数学专业,第四志愿再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专业等。之所以设40个专业栏目可选择,是因为原来考生可以有6个学校的志愿,每所学校6个专业的志愿,总共有36个选择,40个专业栏目的设定既不少于这个数,又可以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