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治水保土 绿闽惠民——福建探索水土流失治理之路见成效

www.fjsen.com 2012-05-16 07:41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6日报道(记者 吴洪)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

福建山高坡陡,多台风暴雨,土层薄,自然生态环境具有先天脆弱性,再加上人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极易造成水土流失现象。

经20多年治理,福建水土流失面积逐年下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我省水土流失总面积从1985年的2.11万平方公里降至2011年的1.22万平方公里,减少了42%,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不少山区群众走上了绿色致富之路。

科学决策 生态立省新起点

行走八闽大地,山峦绵延起伏、林木郁郁葱葱。这是一个满眼皆绿的省份,森林覆盖率63.1%,连续35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水、空气等生态指标均达到优良的省份。

虽然顶着最“绿”省份的头衔,但部分地区不合理的资源开发等因素,导致了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尤其是长汀、安溪、诏安、永春、福安等22个水土流失重点县,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一半以上,最严重的地方一度“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保土必先保水,治土必先治山。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高度重视。

1983年,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到河田视察水土保持工作,总结出水土保持“三字经”,把长汀县列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的试点。从那时起,福建开始探索水土流失治理之路。

此后,历任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长汀,对水土保持工作作出具体指导。

2001年,时任省长习近平赴长汀考察时,作出“再干八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的重要指示。

从水土保持看生态保护,习近平说:“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同年,福建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并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

“建设生态省”——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科学决策,关键之一就是要保持水土。

长汀成为治荒先锋。自2000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每年补助1000万元,连续十年把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长汀经验为借鉴,各地栽树植绿的脚步一刻不曾停留。

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实施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主要内容的“四绿”工程,延伸海西之绿、涵养八闽水土。

越来越绿,并没有让福建人陶醉。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近期习近平副主席关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让推广长汀经验、加快生态省建设的热潮涌动八闽。

省委书记孙春兰亲自挂钩长汀县,其余21个水土流失重点县也由省领导逐一挂钩联系。龙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孙春兰便专程赶赴长汀调研。省长苏树林全国两会归来第二天就赴长汀检查指导水保工作。随后一个月内,省领导密集到挂钩县,诊脉络、开良方。

为群众换取青山绿水,就要舍得投入真金白银。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年起我省增加省级财政专项治理资金3亿元,并整合省发展改革委、水利、林业、环保、国土等部门共16亿元资金,用于治理水土流失,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钱投到哪,地就绿到哪”。

新起点上再出发。从闽东沿海到闽西山区,从闽浙边界到闽粤边界,八闽大地上遍地植绿、治水保土,干群齐心全力打造绿水环绕、青山常在、宜居宜业的生态之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