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科技兴海生态用海 福建乘风破浪迈向海洋经济强省

www.fjsen.com 2012-05-20 09:30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0日讯(记者 吴洪)德国时间5月15日上午9时15分,东山县海魁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这是中国水产行业在德国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也是福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取得又一斐然成果。去年国务院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支持福建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我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挺进海洋再弄潮,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去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420亿元,同比增长20.11%,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5.26%,海洋经济成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千里海岸线,成为千里发展线。

作为海洋大省,我省有着经略海洋的特质和传统。我省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大12.4%;海岸线曲折率为全国之最,天然良港众多;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全国第二;陆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1374个,全国第二;水产品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历史上,福建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海丝之路起点、郑和七下西洋驻泊地、中国近代海军摇篮,福建承载了中国探索开发海洋文明的传统。而在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今天,实施现代海洋战略,我省坚持高起点推进海洋开发,正从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

高起点的抓手之一是科技兴海。我省充分发挥国家海洋三所、厦门大学、海洋学院等海洋科研教育机构的智库作用,以实施重大海洋科技项目为载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制出高纯度河鲀毒素产业化开发等高新技术成果,在海洋生物制药、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诏安润科、厦门蓝湾、石狮华宝等规模化海洋高新企业。同时,有效整合海洋科技优势资源,初步形成厦门、福州两个海洋科技发展中心,集聚海洋科技发展合力,科技进步对我省海洋经济贡献率达到59%。

科技兴海,引导海洋产业链向精深拓展,保证海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优化海洋经济布局,避免一哄而上、结构重复、雷同建设。基于科学发展的理念,我省突出海峡、海湾、海岛和海洋优势,逐步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开创“一带、双核、六湾、十岛”的海洋经济开发新格局——未来5-10年,以沿海城市群和港口群为主要依托,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把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建成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开发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海湾区域;探索平潭等10个海岛的开发模式,建设低碳岛。

同时,为实现科学用海,我省开展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对7个重点海湾海域使用做了明确规定,完成湾外围填海规划,新增11处湾外围填海片区,面积达202平方公里。此外,在全国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探索海域资源招拍挂等制度,实现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海域法》实施以来,我省已累计批准用海12550宗。同时,积极开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服务,至今已实现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近89.5亿元。

坚持科技用海的同时,坚持生态用海,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排污口监测,有效监控陆源污染物入海和重点海域环境变化。同时,开展海漂垃圾、重点景观海滩整治等行动,在泉州湾、八尺门等海域进行截流治污、种植红树林、人工鱼礁等生态修复。去年,省环保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协议,共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行海陆环保一体化,对违法行为分工开展调查处理和整治。

在一系列机制的作用下,去年,我省近岸海域污染面积比2005年下降37.5%,海洋环境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我省海洋管理从一纸空白到领跑全国,连续6次获得全国海洋综合管理特等奖,在海域管理、海洋环保、海洋监察和科技兴海四大方面位居全国前列。今年起,在全国率先实行沿海设区市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对沿海海洋环境质量目标、海洋污染控制目标、海洋生态保护目标、海洋环境监管能力等,进行指标性评分考核。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未来福建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后,我省将突出海峡、海湾、海岛三大特色,继续创新海洋管理方式,建设全国科技兴海示范基地,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力争到2015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8%以上,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比例达66%以上,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