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保民生惠民生政策效应持续作用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www.fjsen.com 2012-05-28 07:46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跨越新篇章·民生新亮点⑤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潘园园)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一季度,我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5.8%,1—4月同比增长16.2%;城镇居民收入也节节攀升。据抽样调查,1—4月,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56元,同比增长14.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上涨影响实际增幅为10.6%,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保民生、惠民生力度的加大。

近年来,我省加大“三农”扶持力度,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在农民务工工资水平普遍上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的带动下,农民收入增长较快。1—4月,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514.6元,同比增加491.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8%,增幅上升1.3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最大。一季度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02.3元,同比增长19.1%,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2.5%。”福建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少农民向操作现代化生产工具的新农民转变,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五大战役的滚滚浪潮,推动农民迈向更加富裕幸福的新生活。我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增加,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增速提高。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1140.5元,同比增长13.1%,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

随着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完善,非生产性收入也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补充。一季度农民人均非生产性收入342.5元,同比增长14.1%。其中,财产性收入83.4元,同比增长9.5%;转移性收入259.1元,同比增长15.7%。

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674元,同比增长15.4%。占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的64.4%,拉动家庭总收入增长9.8个百分点,是我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导力量。

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732元,同比增长16.7%,拉动总收入增长3.2个百分点。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是转移性收入增长的主导力量。随着各地提高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政策的出台,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948元,同比增长16.9%,占转移性收入的比重达54.8%,拉动转移性收入增长9.3个百分点。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