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企业漠视年金制度 闽企年金缴交仅占全国规模1%

www.fjsen.com 2012-05-31 06:4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仅靠基本养老统筹,企业员工退休后,每月的退休金大约只有在岗时月工资的一半左右,所以需要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等的补充,才能保证生活水平基本不下降。30日,有关养老保险专家表示,目前福建企业年金缴交仅占全国年金规模的约1%,且吸纳大部分社会就业岗位的民营企业几乎都选择“逃避”,这意味着不少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将变差。

一则投诉的背后担忧

近日,福州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接到一个投诉:仓山某企业一些员工反映,他们月工资有数千元不等,但企业每月仅帮他们代缴了136元的养老保险、17元的失业保险、38元的医疗保险,仅相当月工资1382元的标准。

经劳动监察部门调查,该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1700元,实缴数确实低于应缴基数,该企业存在未按法定标准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等情况。

记者从12345网站看到,今年1月1日到5月30日,涉及养老的投诉咨询就有383件,其中有一部分就涉及到企业员工的养老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上述投诉貌似针对企业现有行为,实则反映了企业员工,特别是民营企业员工对退休之后领取的退休金(养老金)太少、生活质量下降的一种担忧。

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出现短板

据介绍,基本养老统筹、企业年金、个人储蓄及商业保险,是我国目前致力建立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以保证退休后企业职工的生活水平与退休前相比不会有太大差距。

现行的基本养老统筹的替代率大体为50%~60%,即退休后领取的金额是退休前工资的一半左右。国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年金,年金的目标替代率为20%~30%。此外,个人储蓄及商业保险可以达到10%左右的替代率。这样,企业员工退休以后,三部分整体的替代率可以达到80%左右,基本上可保证与退休前的生活水平持平。

“福建经济实力在全国排名靠前,可去年全省的企业年金仅为约40亿元,占全国约1%的比例。”泰康养老保险福建分公司银行渠道部总经理戴鸿辉介绍,办理了企业年金的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除了部分泉州民营企业相对积极外,福州民营企业基本缺席。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