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对接”

www.fjsen.com 2012-06-06 08:0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 (记者 涂洪长 胡苏) 福建省内30家用车单位日前与位于永安的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签订采购协议,采购汽车数量超过1000辆。“海西汽车”项目2010年9月签约落地,2011年11月即实现了第一辆汽车正式下线,迄今已吸引60多家省内外配套企业落户,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海西速度”。

“海西汽车”项目是福建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央企、外企、民企“三维对接”的代表之作。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省份,福建省在谋求跨越发展加速整体崛起的征程中,将目光瞄准了自身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方面的不足:国有投资薄弱,重大项目短缺,现有民营企业体量小、规模有限,带动效应不强;而外资企业则更多聚集于加工贸易产业,难以适应当前扩内需、调结构的发展要求。

要改变底子薄、基础差的不利条件,必须调整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和拉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不断深化,全力推进与央企、外企、民企三个维度的项目对接。

海西战略引领下的“福建板块”首先成为央企抢滩布局的热土。2010年底,福建在北京举办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与上百家央企达成123项合作协议,总投资8464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在福建已建成和在建项目的投资总和。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出台政策文件或与福建签署合作协议、会议纪要,支持福建发展海西先行,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在闽投资布局不断取得新突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众多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成为福建经济量升质提的加速器,之前较为薄弱的工业基础得以改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港口、岸线、海洋等优势资源陆续“激活”,海峡西岸经济区“龙头”省份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面提升。

以大型工业项目铸造产业龙头,带动民营企业和海内外资本跟进投资,建立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龙头、铸链条,坚持央企、民企、外企‘三维’推进,着力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基地”的工业发展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福建省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呈现鲜明特点,即瞄准产业链的填平补齐,形成“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如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央企在福建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改变了福建不产成品油、石化产业发展缺龙头的局面;中海油与福建投资集团合作建设LNG项目,改写了福建缺少天然气的历史;鞍钢集团在莆田建设的冷轧板项目,为福建汽车和家电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

“船大好冲浪、船小好掉头”,福建省在“三维对接”中加快央企“大块头”引资工作的同时,也将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1至4月,福建各设区市南下广东,北上北京、上海等地招商推介,洽谈对接民企合作项目。

作为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福建的民营经济起步较早。改革开放初期,福建民企发挥沿海、侨乡优势,通过“三来一补”等外向型生产模式,逐步培育出一批知名企业。

“会识天象、善看风水、敢走夜路、勇闯激流”。对于福建民企的生存“哲学”,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指出,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发展历程,具备了很强的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民企在各个经济领域广泛分布,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匹配。

泉州市是东南民营经济重镇和制造业发达地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赢得了“民办特区”“品牌之都”的美誉。目前全市有3万多民营企业,其中,亿元企业近1500家,上市公司74家,形成了3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目前泉州市已经出台了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推进产业转移的若干意见,先后5次召开千名企业家大会,设立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市、县两级安排5亿元集中扶持50至100个带动能力强的民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今年初以来,面对国际市场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形势,福建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全面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对接”。福建各地建立起每个“三维”签约项目有“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服务推进制度、一份项目跟踪报表”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一大批央企、民企、外企大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

据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3月底,纳入“三维”项目跟踪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1818个,总投资2.79万亿元。已开工项目720个,建成投产项目129个,完成投资2268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对接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123个,新投产项目14个。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三维”对接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将为推动福建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