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最“绿”省份福建的生态新追求

www.fjsen.com 2012-06-07 07:57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来自福建省林业厅的最新消息,截至5月20日,福建省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316万亩,占今年总任务300万亩的105.3%。这是福建省继去年超额完成650万亩大造林之后交出的又一漂亮成绩单。以“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为目标,生态大省福建近年来大举造林绿化,见缝插“绿”、绿上加绿、以“绿”促“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成绩斐然。

因为高达63.1%的森林覆盖率,福建被称作全国最“绿”的省份,生态优势得天独厚。2010年11月24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20万人参加的650万亩造林绿化工作视频动员大会。要求全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和各级行政首长抓造林绿化工作新机制。福建省林业厅派出78位林业干部和18名林业技术专家,深入基层开展为期一年的造林绿化督查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650万亩,三年造林任务,一年完成,这对于森林覆盖率“冠军”省份而言并不轻松。“福州绿化覆盖率太高,见缝插绿都难,每年义务植树都得带着高倍望远镜寻找植树点”,福州市林业局一位领导坦言,造林任务分解下达之后,要保质保量完成压力不小。

然而,650万亩造林计划亦立足省情实际,抓住了福建生态建设突破的“牛鼻子”。一是福建省内森林分布并不均衡,山区、林区森林多,城市、沿海以及乡村、通道森林少。城乡绿化一体化提升空间较大;二是福建省山多地少,在项目建设要征占用林地、减少森林面积的情况下,只有加快造林绿化;三是福建森林存在人工林多、天然林少;针叶林多、阔叶林少;纯林多、混交林少的“三多三少”现象,只有加快造林绿化,才能进一步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011年底,经国家林业局华东规划设计院检查验收,福建全省完成造林面积701万亩,造林面积是往年的3倍,创历史之最。此外,通过大造林,福建森林树种结构得到较大的调整,全省主要造林绿化树种从杉木、马尾松、桉树3种为主增加到40多种。

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家东表示,701万亩造林任务完成后,福建全省的宜林荒山基本没有了。下一步,福建将把植树造林的重点转移到“四绿”工程上,转移到重点生态区位生态治理上,转移到树种结构调整上,转移到人口集中的地方。在不断拓展森林覆盖率新的增长点的同时,打造宜居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因为地理与气候等原因,高森林覆盖率下的水土流失问题一度困扰福建,水土流失的面积一度占到全省面积的17.25%。为解决这一问题,福建省不断加大财力投入,强化技术攻坚,创新工作机制。在曾经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长汀县,通过实施封山育林,发展生态农业等措施,十多年来,已经有117.8万亩的水土流失地变成了花果山,成为福建省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2012年,福建省将水土流失治理纳入五大战役重要内容,要求在全省推广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从今年起,福建省将水土保持专项经费在原有3060万元基础上再增加3亿元,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等各有关部门也将再整合12亿元资金,以22个水土流失重点县为主战场,“十二五”期间全省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

生态优先已逐渐成为福建各地发展产业经济的共识:号称“千年窑火不断”的著名瓷都德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县1100多家陶瓷企业却看不到一块废弃瓷片;“铁观音”乌龙茶之乡闽南安溪县,从2009年起关停全县500多家石材厂,在全省第一个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虽然每年损失税收过亿元,却为茶产业做强做大提升了空间;印染业称雄业内的石狮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提出今年底前拔除全部小烟囱,实施集中供热。

6月4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发布《2011年福建省环境状况公报》,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形势下,2011年福建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森林面积766.6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3.1%,继续位居中国首位。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