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师点评:福建高考作文入手不难 出彩不易

www.fjsen.com 2012-06-08 07:1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齐榕 刘云鹏)每年高考,语文作文题都是读者关注的对象。昨日,高考语文考试还没有结束,关于作文的各种版本就满天飞。根据记者核实,今年福建的高考作文既不是《论马刺夺冠历程》也不是“向____走”,而是根据冯骥才《对称美》中的一段话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冯骥才的这段话为:“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众多网友表示,今年的福建高考作文题难度不大,紧跟时代。截至7日16时,搜狐教育针对福建高考作文的调查吸引了4205位网友对福建卷的作文题进行投票评选。46.8%的网友认为以冯骥才说话为素材的作文题太难,不好写,40.74%的网友认为不难,很容易。

考试结束后,记者在考点随机进行调查。不少考生表示,写作以议论文为主。比如,“在平凡的日子充实自己,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等等。

而我省中学语文名师和大学教授,知晓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后认为,题目难度不大,但出彩不易。

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两组矛盾兼顾更出彩

点评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孙绍振

今年的题目比较成功。从整个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的角度来看,作文题目设置都倾向议论文。从世界范围内的高等学校来说,具体分析、理性思考成分是比较多的。这几年,我省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并在引导思辨上下了不少工夫,今年更为明显。

从题目本身看来,审题存在一定难度。在材料中,有两组矛盾考生应该注意:赛跑的时候,是固定的路程,要求人尽可能缩短时间;在人生上,是固定的时间,要求人尽可能走更远的路程,力争更大的空间去完善和加强生命。

一般来说,考生很容易抓住“人生”这一点而忽略前者。如果能兼顾“跑步”这一对矛盾,文章在类比中更深入地讨论,就更容易出彩。所以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哲学的高度也比较高。考生如果简单地以一个例子进行论证或讲述,譬如“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一个任务”云云,都不能取得高分。

当然,今年和去年有一点不同,它并没有在文体上进行明确的限定。即便考生把文章做成记叙文,它也包含着议论文的内涵,有思辨的色彩。考生同样应该从材料入手,理顺两组矛盾关系。

放眼全国,我省的作文题出得比较成功。譬如全国的卷子,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这本身就是片面的观点。再如安徽的题目“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已经明确点出观点,考生没有多少创造力可发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