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高考命题专家点评今年福建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2-06-09 08:45  叶琦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9日讯 (记者 叶琦 何旌)昨日,万众瞩目的高考落下帷幕,各科考题大白于天下——今年我省高考试题难度究竟如何?各科命题怎样体现出新课改的方向?题型有多少新的形式?对于学生的能力考查,做哪几方面的侧重?省教育考试院昨日权威发布信息,提供福建省高考命题组专家对今年各学科试卷的评点、说明。不仅仅让今年考生“再回首”,更重要的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将为高考的后来者给出把握的方向。

语文学科命题组

选材新颖多样,题型适度创新

2012年高考语文科着力体现高中语文课程基本理念,反映我省高中语文教学实际,坚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

首先,试题选材力求新颖,与社会生活有密切联系,富有时代感。论述类文本《谁在支持我们的“心灵成长”》直指道德建设的社会热点问题,语用板块第16(3)题和第17题的选材有鲜明的时代生活特色,作文题材料语言简明,意蕴深刻,感性与理性统一,甄别性与导向性兼具。选材大多为完整篇章,较少删改,尽可能保留材料的原有状貌和内涵。

其次,阅读题选文类型多样,覆盖较全面。古代诗文阅读部分,文言文选材摆脱以传叙类文本为主的旧辙,选用一篇质正辞美的游记,古代诗歌选材打破只考“诗”的传统格局,首次将“词”引入高考试卷。现代文阅读部分,论述类文本选用与考生能力更为切近的“评论”,文学类文本选用一篇意蕴深厚的微型小说,实用类文本则在时隔五年后再次选用说明文。这样的文体布局,意在引导高中语文教学全面地培养学生的各类文本阅读能力。

第三,创新题型是为了使命题更科学、合理,考查真实能力,促进语文素养的培育。第8题提供原著情节片段,设置两个具体的小问题,并取消了“100字左右”的答题要求,使阅读原著的指向更加清晰。第9题首次要求考生综合两则材料,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其文化内涵,避免重复考查“文言文阅读”。第16(1)题提供一幅讽刺性漫画,要求选出最恰当的成语作标题,考查在真实语境中选用词语的能力,形式新颖且饶有趣味。

第四,试卷努力发挥高考的正面导向功能,纠正高中教学的偏差或缺失。除选用古代词作和说明文,扩大阅读考查的覆盖面之外,语用题的赋分值由去年的3分增至6分,第17题“短评”回归语用考查,首次在题干中明确要求“表达简明连贯”。作文题保持去年“写议论文或记叙文”的要求,继续引导高中生加强文体意识。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