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高考命题专家点评今年福建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2-06-09 08:45  叶琦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英语学科命题组

阅读测试首次选用文学作品

2012年高考英语科试题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英语教学实际,较为全面地检测考生语言知识和听、读、写的能力。

首先,单项填空突出了对重点语法、核心词汇等主干知识的考查,每一题都设置了较为清晰的语境,表达相对完整的意义,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语境的基础上作出正确反应;完形填空、短文填词以考查实词为主,不仅考查词汇运用的正确性,还考查贴切性。阅读理解突出了对学生语篇能力、逻辑思维等能力的考查,所设计的试题涵盖了《考试说明》中有关阅读理解的六个方面的能力要求,重点考核了考生依据文本理解具体信息和作出简单判断与推测的能力。

其次,设题上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题目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中档题为主,同时也设置个别略难的题目,以利选拔优秀学生。在词汇量上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加以控制。例如,完形填空词数294,阅读理解词数2280(含设题)。

第三,试卷中所用文本语料真实,语言地道,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单项填空话题涉及平等尊重、南海保护、最新科技产品、惜时励志等;完形填空是民族融合的主题;阅读理解包括好人好事报道、经典文学作品摘选、叙述性的手机套餐广告、有关反应神经元的科普文章、关于学校假期调整的议论文等。短文填词主题为如何树立自信心,贴近学生实际,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书面表达要求学生根据漫画用英语描述,并发表个人感想,主题凸显提高个人素养、增强环保及社会公德意识的教育意义。

第四,测试要求与往年大同小异,无怪题、无偏题。同时,也不乏新的亮点。首次选用文学作品作为阅读测试材料之一。书面表达情景设置借助漫画,独具匠心。漫画内容较为简约,语言提示精炼,为考生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开放程度也比往年更大。这些变化势必对中学英语教学,特别是阅读和写作教学,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