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高考命题专家点评今年福建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2-06-09 08:45  叶琦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物理学科命题组

坚持能力立意适当控制难度

2012年高考物理科试题,突出物理主干知识,兼顾知识的覆盖面,引导回归教材。在《考试说明》中所列的108个全部考点(不含实验)中,考查了69个,占63.89%,具有较高的知识覆盖面;在所要求的31个Ⅱ级考点中,考查了29个,占93.55%,突出了高中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今年的物理试卷结构稳定,总体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符合“顺利平稳”的命题要求。

首先,命题为避免繁难运算,选择题只涉及简单的计算,计算题与压轴题也设法减少考生的运算量。整卷的阅读量较去年减少约20%,答题的表达量较去年减少约30%。这些措施更符合物理学科的特点,使物理素养的考查更加到位。

其次,试题选材注重选取考生所熟悉的情境,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的联系,关注社会热点和科技发展。第13题振动和波动、第14题理想变压器电路的分析、第15题点电荷电场、第16题卫星绕行星运动、第17题自由落体与沿斜面下滑物体的比较、第18题铜环下落穿过条形磁铁、第20题水平转台和平抛运动、第21题牵引小船问题、第28(2)题的空气压缩机、第29(2)题救生员从小船跃入水中等,都是选取考生所熟悉的、经典的问题情境。第22题是压轴题,具有“新颖而不偏怪、巧妙而不繁难”的特点,有效考查了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摒弃题海,引导学生注重体验物理方法,感悟物理思想,促进物理教学对三维课程目标的落实。

第三,今年的实验题取材体现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的理念。第19(1)题如果考生没有亲自动手做过“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的实验,只是死记教材插图所给的仪器安装顺序就无法正确答题。第19(2)题以“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为载体,重点考查学生电路连接、处理实验数据得出结论的实验能力。

第四,科学合理设问,适当控制难度。计算解答题采用由易到难的分步设问,以鉴别和区分不同考生的能力高低,既有数字运算又有文字运算,提高了试卷的区分度和效度。对于两个选考模块的试题,第1小题都是考查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第2小题都是简单的计算,以确保两模块试题整体上的难度尽可能相当,体现选考不同模块考生的公平性。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