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三周年纪事

www.fjsen.com 2012-06-14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海西鼓浪 潮涌拍岸 ——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三周年纪事

春风化雨泽八闽。短短三个春秋,福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而这缘于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2008年福建GDP刚过万亿元关,今年则有望突破2万亿元。今年1—5月,福建GDP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没有一个地方,能一年内三个改革发展方案连获国务院批复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2011年,福建的“两规划一方案”先后获批……

从“地方动作”到“国家战略”

■作为全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省份,福建是片充满勃勃生机的热土

中南海的目光,始终关注着这块热土。

2004年,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到福建考察时欣然挥毫:“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并对福建进一步加快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2006年、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视察。他殷殷寄语福建广大干部群众,抓住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听思路、看发展、提建议。来自多方的关注,鼓励着福建干部群众进一步拉开规划视野,丰富战略构想。

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西发展构想终于由地方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获得中央政府持续给力。2010年6月,国务院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展到全市的方案;2011年,国务院先后批准海西、平潭、厦门“两规划一方案”。

“进入新世纪后第一个十年看浦东,第二个十年看海西。”中央部委、央企和相关部门对海西的发展前景也十分看好。他们对海西发展的支持内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充实,已覆盖区域开发、产业布局、扶持老区苏区加快发展、促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等各个领域。

海西一盘棋,牵动八方心。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这盘棋不仅开局顺利,而且别开生面,势欲飞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