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三周年纪事

www.fjsen.com 2012-06-14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先行先试”到“同步增长”

■福建综合实力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最快、广大群众收入同步增长幸福感逐年提升的三年

平潭,闽江口外一个不大出名的岛。2010年初,省委书记孙春兰首次登岛考察时,从福州到上岛,130公里走了3个多小时。岛上发展水平比全省落后10年,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刚刚过去两年多,平潭神话般变了模样,累计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一年的投资顶过去60年。桥通了,高速路通了,去年底,到台湾台中的“海上高速”——客滚船也通航了。

平潭开放开发,是中央支持海西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福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的重大成果。

吊塔比渔船多,外来工比本地人多,登岛的客商比省城多,平潭人戏称的“三多”背后,是大开发带来的大征迁,而最易激发社会矛盾的征迁在平潭却似无感,去年,群众对政府满意率达95.48%。这,可以说是福建实施海西发展战略中突出强调的“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生动注解。

“我们的一切建设,归根结底是为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孙春兰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把民生作为发展根本。

一切为了民生。福建切切实实把有限财力向民生倾斜。2010年,全省民生支出1024亿元,占财政支出71%。2011年,增长更大,达1573.89亿元,占全省总支出的72%,增长30.7%;年底省级财政有部分超收,又将70%用于民生。

一切为了民生。涉及民生问题的改革,福建“敢为,能为,有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让老百姓省钱省心;全国率先将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延伸到所有社区、建制村,形成高覆盖就业服务体系;率先实现全省新农保全覆盖,比全国计划提前10年……

一切为了民生。2011年初的省两会上,苏树林省长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GDP要和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实现12%的同步增长。年底,交出这样一份答卷:GDP增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4.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2%。2012年初,面临国际市场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考验,“同步增长”还提不提?再一次,苏省长在省人代会上郑重承诺。今年1—5月,福建省GDP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4.1%和16.4%。

海西战略实施三年,是福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快的三年,也是广大群众收入同步增长、幸福感逐年提升的三年。

潮回渔舟八千只,春满八闽十万家。借中央支持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东风,今日福建上下齐心,弄潮搏浪,正乘势而上!

本报记者 费伟伟 赵 鹏

把海西建设得更美丽(快评)

吴亚明

海峡西岸经济区正从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从区域战略到国家战略,从宏伟蓝图到具体实践,以福建为主体的海西建设,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重视,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各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三年多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等先后出台,给福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更多优势和广阔前景;70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或出台政策文件,或签署合作协议、会议纪要,或建立部、省联席会议制度,支持海西“先行先试”和福建发展壮大;福建周边省份主动融入对接,台、港、澳、侨倾注活力。

进一步又好又快地建设海西,要充分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利形势,发挥海西对台独特优势,重在“先”,勇于“试”。继续不断推动闽台产业合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继续加快推进平潭开放开发,积极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继续以最大的诚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不断谋求两岸民众的共同福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