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两岸职工福祉掀开新篇章——2012海峡职工论坛见闻

www.fjsen.com 2012-06-18 08:05  杨毅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8日报道(记者 杨毅涵)

在凤凰花开的六月,2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基层职工代表汇聚美丽的鹭岛,参加以“加强技术培训,造福两岸职工”为主题的2012海峡职工论坛。

这是一个让基层职工沟通的平台。穿上喜气的玫瑰红衣服来参会的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说:“很高兴两岸相关单位就‘职工培训’等问题深入探讨,这是为两岸职工福祉再开新页。”

连续参加过4届海峡论坛、3届海峡职工论坛的张强辉,来自台湾华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大陆很用心地在做两岸各产业的互动工作,而且互动人员渐渐地从以往工商界扩展到各个界别,特别是基层民众也有机会来与大陆同胞进行互动、了解。

在厦门技师学院数控技能展示现场(右图,林熙 摄),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油漆职业公会理事长钟宁博饶有兴趣地询问一些问题,并细细地了解培训人员的相关制度。像他这样来自基层、首次参会的嘉宾今年特别多。这次海峡职工论坛200多名参会嘉宾中,台湾嘉宾超过100名,其中,基层职工代表又占91%。而从地区来看,来自台湾中南部的职工代表占76%,与上届论坛相比,新面孔占68%。

这是一个让两岸职工携手共进的平台。中国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对4月份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职工技术比武记忆犹新。他说:“从早期的工会交流,到后来的职工文化、技术交流,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向基层交流发展。两岸职工技能竞赛是多领域交流的又一次开拓,实现互学互补。”

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詹沧洲表示,厦门工会将充分发挥各种职工培训基地的作用,努力扩大两岸职工技术培训的发展空间和参与覆盖面,不断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这也是一个让职工共享幸福的平台。“面对全球化的经济合作与竞争,两岸企业如何有效进行产业与技术升级,关系着企业的现实利益与永续发展,也是职工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活品质,实现体面劳动的关键。”台湾总工会理事长董文雅认为,针对国际产业的变化趋势,两岸共同加强职工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职工的素质,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岸职工技术交流,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智库执行长谢创智建议,两岸工会间可以强化职工技术培训的交流,分享在技术培训上的经验,推动两岸技能证照的采认,增强两岸职工在世界劳动市场的竞争力,并合理分享企业获利,“这才是两岸职工真正的福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