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水上救护 托起生命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2-06-20 09:27  张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期待更多“泳士”加入

经费、设备与人员的问题,让水上救生志愿者队伍的后续发展都处在不确定之中。而他们的目光首先投向了福州市冬泳协会,他们的会员众多,目前在闽江设立有10个救生点,而会员虽然都是游泳爱好者,但专业救生训练几乎空白。“如果每个点能够培训出10多个专业水上救生员,那么就能大大提升这支队伍的专业救援能力。”

经过初步的接触,双方对专业培训可谓一拍即合。但是由于两只队伍分别有不同的主管部门,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存在分歧,合作培训的事宜就不了了之。

而福州市冬泳协会的刘友榕副会长坐不住了,他们决定今年自己培训100-150人。

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招募志愿者的进度也很缓慢。“公众的公益服务意识薄弱,目前我们只能靠自己熟悉的圈子来拉人。”

目前,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学员都能拿到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证书,“证书的有效期是3年,而且我们强制性要求持证者必须完成每年2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魏勇生表示,“但是持证后的跟踪工作还没有跟上,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参与了水上救生,更无法组织复训。”

“我们的队伍里面年龄最大的55岁,40岁以下的几乎看不到,年龄构成偏大。”江臣峰表示,对于水上救生,大家还很陌生,公众的水上救生意识还需要启蒙。

从好奇,到从培训中获得知识技能,再到奉献付出,最后爱上这个行业,目前留下来的志愿者都是遵循着这样的路线”。魏勇生透露,“‘人人会游泳,个个会救生’,目前台湾地区的救生培训正在向残障、智障人士延伸。而且台湾水上救生员和室内救生员的证书进行互认,也促使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队伍。”

魏勇生呼吁更多的“泳士”加入队伍中来,更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要为建立公开水域救生体系采取切实的行动,将目前的志愿者力量进行整合,提高专业救生能力。“要减少自然水域溺亡事故,一是政府要尽快建立自然水域救生体系,特别是加强专业救生人才的培训;二是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自然水域救生技术;三是要进行广泛的安全教育,尽量不要去危险的自然水域。”魏勇生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