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6·18”观察:央企走进“6·18”

www.fjsen.com 2012-06-20 08:00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0日报道(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王乔鹤)

央企走进“6·18”,成为本届项目成果交易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没想到,我们一家年产值仅三四千万元的小企业,也能搭上你们这个军工巨人的肩膀。”18日,福建金牛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吉荣在送客人到机场的途中,激动地说。

上月,有关部门在福安举办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机装备项目专场对接会,并安排专家到企业参观考察。航天科工下属的海鹰集团副总经理孟玮对金牛公司新开发的一个高效电机部件颇感兴趣,认为可以用到海鹰的一家企业。之后,詹吉荣回访海鹰集团时,了解到他们有一项先进技术,正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双方一拍即合。

18日下午,詹吉荣与海鹰集团负责人深入洽谈,确定了合作开发产品的方向、合作模式、共同开发的途径。

“这一合作,将使我们转向生产高端电机和控制系统,实现产品结构的迅速升级,并推动福安电机产业迈向高端。”詹吉荣说。

海鹰集团总经理曲蕴杰说:“我们有技术但缺市场。以我们的技术、人才,对接福安企业的营销网络和转型需求,将促进航天军工科技成果在民营经济中的转化,实现互惠共赢。”

今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参与主办“6·18”。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家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组织下属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和科技团队,携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一大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通过布展、论坛、专场对接会等方式展示、推介。

开幕式一结束,国土资源厅、交通厅就与航天科工代表团抓紧座谈对接;当天下午,航天科工牵头主办的智慧城市与数字福建主题论坛举行,座无虚席;19日上午,中航工业项目成果对接会开到12时30分,仍意犹未尽;央企创新成果馆,一批最新项目成果精彩呈现,备受关注……

“6·18”为何吸引央企目光?

今年4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先后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18”成为迅速落实合作协议的重要平台。

谈起此行的感受,航天科工经济合作部部长时旸用了“相见恨晚”四个字。他说,“‘6·18’最大的特色是注重落地、强调产业化,不是热闹几天,而是持久的、永不落幕的。我们的‘政、产、学、研、用’理念与福建省的思路十分吻合,因此这次是集团约一半的二级单位共11个公司和总部整体参加,全面展示,以吸引更多的福建企业前来对接。”

“吸引我们来的理由很多。”时旸说,一是福建精神。福建企业家“敢拼会赢”、不怕困难能吃苦,政府组成的服务型的团队高效务实;二是福建地处海西的区位优势;三是各地转型升级的愿望十分迫切,产业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给我们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机会;四是福建民企有实力,市场触觉灵敏,产业化能力强。“我们还将赴各地实地考察,开展技术、产品、品牌、市场、资本的全面合作,也有意收购福建企业,加快项目落地”。

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谭卫东表示:“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的战略,也是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福建后发优势明显,比如支线航空运营业。福建具有很大的区位优势,也非常适合发展航空维修业。我们希望借助‘6·18’平台,将中航工业的好技术、好产品和好项目到福建落地,推动航空工业与地方经济的进一步融合。”

两家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拥有顶级研发能力和高端市场,而且项目成果与产业化距离很近,这是我省企业家梦寐以求的,他们认为“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正是这种双向引力,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实效。航天科工与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的智能高速电站项目、与省数字办的“数字福建”建设项目等,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化。中航工业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邵武振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9日中午,中航工业旗下的幸福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周庆生在做完“推进区域支线枢纽建设、融入福建经济发展”的演讲后,被厦门、福州、三明、龙岩、武夷山等地和各个机场的代表团团围住,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海西建设已撬动福建航空大市场,我会尽快再来福建一次。”周庆生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