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台媒: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

www.fjsen.com 2012-06-20 08:46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媒体热切关注在海峡论坛上发布的惠台政策,并高度评价论坛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的贡献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0日讯(驻台记者 朱力南) 两岸乡亲相聚福建,欢度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连日来,第四届海峡论坛引起台湾媒体的热切关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大陆推出惠台举措,以及海峡论坛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和平稳定发展等,都成为近来岛内各大媒体聚焦的话题,并获得高度评价。

台湾媒体纷纷表示,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

台湾《旺报》刊发《海峡论坛构建两岸和平平台》说,与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认为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非常重要的平台。她强调,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大幅迈进,不管在投资、经贸、直航、观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这归功于两岸领导人的睿智。双方搁置争议,才能务实解决问题;存异求同,才能共创双赢。希望两岸在ECFA后续协商、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撇开双方的差异,真心交流。

台湾《联合报》关注到海峡论坛开幕晚会上两岸明星联手演出,飘出了浓浓的“台味”。文章还引用国台办主任王毅的话表示,海峡论坛由两岸主办单位共同努力举行;两岸目前良好的局面,是由两岸同胞共同创造出来的,成果也由两岸同胞来共同享受。本届海峡论坛的68家两岸主办单位汇聚一堂,大家都是海峡论坛的主人,都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主人,也都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人。

台湾媒体很关注大陆推出的惠台政策。

台湾《工商时报》以《陆释利多 提八大惠台措施》为题,详细报道了海峡论坛上发布的相关惠台政策。文章称,在国台办协调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近年不断增加对台资企业的贷款规模,例如,2009年2月,国家开发银行等3家国有银行就提供中小台商1300亿元的贷款额度。此次四大行再释出6000亿贷款额度,也是历来最大规模。文章引用国台办主任王毅的话,指出两岸民间交流已经形成多管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新局面,期盼双方都能顺应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相关政策。

台湾《中国时报》详细介绍大陆将放宽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包括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可与大陆居民同等条件到大陆企业就业、对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扩大试点等。还介绍大陆将开放进口台湾生产的大米等。文章称这些举措是为台胞台商释放的利好消息。

台湾多家媒体提到,大陆释放善意、尊重,温暖人心。

台湾《中国时报》刊载题为《闽释善意:拉光缆 开放自由行》的报道称,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在海峡论坛致辞时披露了多项闽台交流合作新措施,还宣布厦金海底光缆项目将动工建设,这是两岸间首条直接通讯海底光缆,对于两岸通讯建设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此外,福州赴台自由行也将于下半年正式启动。福建这次将在经贸、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采取一系列新措施。

《台湾新生报》转载了“中央社”文章《海峡论坛 陆释尊重暖台心扉》,并引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的话表示,期待看到大陆百尺竿头、更上层楼的竞争力。但大陆对台湾最大的吸引力并不只是竞争力。近年来,数万台商带着资金跟技术前往海西,大陆成为台商企业最重要的舞台,愈来愈多台商把大陆当作第二个故乡。两岸开放直航后,随着航点、航班增加,两岸城市也成为一日生活圈。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