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6·18”观察:中小微企业爱上“6·18”

www.fjsen.com 2012-06-21 07:54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1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因为本届“6·18”上的一个项目对接,宇诚化工工贸有限公司将由从事市政建筑工程的中小企业转型成为化工企业,进入石化产业链条。这个项目,就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鸿博教授的聚烯烃催化剂硅胶载体。

聚烯烃催化剂是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的主要原料,主要成分即硅胶载体。目前国内还没企业能生产可作载体的高端硅胶,聚烯烃催化剂基本上从美国进口。

陈鸿博的项目,可年产高端硅胶4000吨,且价格比进口的便宜一半以上。“等10月份生产出首批产品后,公司马上就可以在产业链中分一杯羹。”宇诚化工总经理刘主良很高兴。

和宇诚化工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将目光投向“6·18”,并从中受惠。

目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占工业企业数的99%以上,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生力军。“然而,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不高、协作配套差、技术水平低等瓶颈仍较突出,客观上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难点。”省经贸委副主任曹建平说,“只有中小微企业转变了发展方式,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才会具有坚实基础。”

据统计,我国每年诞生的较为重大的科技成果有2万多项,最终转化率却不足5%,远低于发达国家45%的水平。“为企业牵‘红线’,为项目找‘婆家’,‘6·18’正担当起技术、项目产业化‘中间站’的平台作用。”曹建平说,特别是一些传统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借助“6·18”平台,找到新项目,焕发新生机,成功转型升级。

18日下午,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杜邦签订了扩大舒弹丝项目生产规模的协议。舒弹丝以玉米为原料,采用生物法生产,既具备良好的弹性,又生态环保无污染。

海兴做了20年的普通纺织面料,形成了年产2000多万米的规模。“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没有更加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拳头产品,就很难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甚至可能被市场挤掉。”公司董事长欧阳文咸说。

去年“6·18”,海兴与杜邦成功对接舒弹丝项目,今年元旦首条年产8000吨生产线投产,成为全球唯一生产舒弹丝的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根据此次新签的协议,2012年底前,海兴将再上马一条年产3万吨生产线。到2014年上半年,可形成年产10万吨舒弹丝的规模。

省固体表面涂层材料技术开发基地负责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戴李宗教授对“6·18”也深有感触。他说:“过去,防火涂料大多用于木材。现在,基地通过技术转让,在厦门大平工贸有限公司开发了用在高层建筑、隧道等的超高度、大跨度钢结构防火涂料。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厦门岛内所有的隧道,目前均涂上了这种防火涂料。”此外,基地近年来还在鑫展旺集团开发了不沾油、不沾水、易清洗的双疏汽车面漆,在泉州红瑞兴纺织有限公司开发了抗菌、防辐射、防电磁波的织物功能涂层……

今年“6·18”,永益物联网、红桥新能源、盈科新材料等3只我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创投资本走向更加紧密的融合,一批初创期、早中期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将借此机会做大做强。

据统计,10年来,“6·18”共集中了2000多家海内外科研院校、国有大型高科技企业的项目资源,已累计推介科技项目成果5.5万项,成功对接2.1万个合同项目,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