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挟风裹雨“泰利”擦过福建 将直接穿过台湾海峡

2012-06-21 08:2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将不会登陆我省;受省委书记孙春兰委托,省长苏树林再赴省防指,部署防御“泰利”工作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1日讯(记者 蔡镇金 黄孔瑜) 带着大风大雨,“泰利”将擦过福建,直接穿过台湾海峡。昨日傍晚,省防汛办透露,热带风暴“泰利”将沿着台湾海峡,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不会在我省登陆。20日晚,“泰利”将进入东海南部,强度逐渐减弱,并于21日上午离开我省海域。

受省委书记孙春兰委托,省长苏树林再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泰利”动向,对全省各地防御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苏树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孙春兰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要继续密切监测热带风暴的动向,加强风情、雨情、险情、汛情的监测会商和预警预报;要及时做好海上船只进港避风、渔排人员上港上岸及陆上危险低洼地带人员的转移工作;要做好应急准备,抢险物资落实到位,抢险装备随时可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副省长陈荣凯参加了会议。

今天上午“泰利”将离开我省海域

受“泰利”影响,昨日,福建全境均迎来暴雨天气。16时,省防汛办称,全省各大江河水位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昨日16时,“泰利”中心位于福清偏南方向约155公里的台湾海峡上,这几乎是“泰利”最靠近福建的时候。省气象部门预测,“泰利”将从这里擦过我省海岸线,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于今日上午离开我省海域。

虽然“泰利”并不会直接登陆我省,但受到它和西风带系统的共同影响,我省沿海和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昨天夜间,我省继续拉响暴雨蓝色信号:中北部沿海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据统计,昨日8时至16时,平潭、长乐和福清共有17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以平潭东澳94.3毫米为最大。与此同时,我省沿海东北风最大风力达到了11级,惠安大坠岛风力最强,风速30.3米/秒。

“泰利”虽远走端午仍有强降水

随着“泰利”远走,风渐渐小了,但它带来的雨水还将持续影响我省。因此,今年的端午节小长假,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在雨水中度过。

今天,我省南部部分地区,还将持续有中到大雨,局部甚至有暴雨;其余各市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22日,也就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我省中北部地区将迎来强降水,福州、三明、南平、宁德、莆田部分地区会下起暴雨,其余各市也将受到大雨的侵袭,这样的雨水天气,要到25日才能稍微停歇。

此外,“泰利”还创造了一个历史,它是有记载以来,第一个穿过台湾海峡却不登陆的台风。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泰利”生成后向东北方向移动,且穿过台湾海峡,既不在福建登陆,也不在台湾西海岸登陆,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泰利”运行路径怪异的原因有两个,前期,因与第四号超强台风“古超”共同处在季风带上,两者间产生间接的“双台风效应”,移动比较缓慢。中后期“古超”减弱消失后,“泰利”在西南季风的引导下,快速往东北方向移动,正好穿过台湾海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