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校招生组:填准志愿考生必须走好“三步棋”

www.fjsen.com 2012-06-27 06:43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高招志愿27日起填报。由省内外具有招生资格的本科院校联合举办的“2012年福建省高招现场咨询会”将于6月30日8:30~12:00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这两天,省内外众多高校的招生组老师来到福州,为考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填报指导,他们认为,考生要填准志愿,须走好“三步棋”。

找准个人排名位置

今年,我省实行“知分、知位、知线”报志愿,文史、理工类考生要对照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了解自己处于所在批次的哪个区位。例如,有的考生位居本一批的前列,有的考生成绩居中,还有的考生成绩略高于本一线。

根据往年填报志愿的经验,考生有两种方法给自己定位。

第一种是考生根据自己的名次寻找合适的学校。比如考生为理科第296名,搜索近3年全省理科296名左右的考生都去了哪些学校;然后再在这些学校中筛选自己满意的学校。当然,考生还可以选择反向查询。例如,考生很喜欢高校A,那就要了解A校近3年在闽招生录取的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选了学校还不够,还要选专业,因为同一所学校的不同专业可能相差十几分。这时,考生就要去查A校某个专业近3年在闽招生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

第二种是通过查专业选学校。有的考生首选的是专业。比如,排在全省672名的理科考生一定要选择会计专业,那么,他就要去查近3年像他这样名次的考生,可能会被哪些院校的会计专业录取。选定了学校后,考生不妨从3个方面考虑: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拟报考学校的专业开设了哪些课程;拟报考专业的就业趋势如何。

着手预选学校专业

完成上述步骤后,考生可以着手预选学校,看哪几所高校、哪几个专业适合自己。预选学校后,考生应及时上网(每个学校网址在高招计划本上都已注明)查阅这些学校的招生章程,查阅招生章程一般要关注几个内容,例如招生录取是否设置专业级差,某个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无特殊要求等。

看完招生章程后,考生还可以根据学校网站提供的招生咨询联系方式,与院校招生办或福建招生组老师进一步沟通、交流。

填表前先打好草稿

在圈定目标院校后,上网填报志愿前,“功课”可以再做细点。比如,提交志愿表前可以先打草稿,避免正式填志愿时乱了“分寸”。

有关负责人提醒,在填写正式志愿表前,考生可以登录网页(http://www.eeafj.cn/gkgsgg/20120624/2231.html)下载“2012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样表”,将自己预先选择的意向院校及专业志愿填到相应的样表中,同时对样表信息进行认真比对,为填正式表格做准备。

又讯 记者26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艺术类、体育类考生27日起可以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高考高招栏目,查询“艺术类、体育类本科综合分排名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