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三伏天短了高温天不一定少 明起全省气温反弹

www.fjsen.com 2012-07-19 07:33  孔丽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三伏天比去年整整少了10天

东南快报讯(记者孔丽)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8日开始,到8月16日结束,为30天,比去年的7月14日开始到8月22日结束,整整少了10天。昨天有读者询问,三伏天短,是否意味着高温天会少几天?

为何三伏天有30天也有40天?省天文学会的副秘书长潘小青解释,三伏天是根据“干支纪日法”,从夏至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但是中伏的日期有10天也有20天,如果中伏在立秋前结束,那中伏的长度为20天。中伏在立秋后结束,那中伏的长度为10天。一般如果7月17日以前入伏,三伏天都是40天;7月20日后入伏,三伏天都是30天;7月18日和19日入伏,三伏天的长度不确定。

针对读者提出的三伏天短,是否意味着夏季高温天数少?福州市气象台的相关人士回答,三伏天类似于节气,只是人们根据长期以来的生活经验总结出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各地还要结合自身的天气状况。我省7月上旬高温天数已经有10多天,今年的高温天数的多少目前还说不准,但是高温天数的多少肯定跟三伏天的长短无关。就目前来看,盘踞在我省的副热带高压带已经减弱,三伏天也未必就热得过7月初。

一般来说,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这样的气候人很容易发生中暑。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三伏天要多“潜伏”,不提倡攀爬、长跑等剧烈运动,可适当地进行散步、游泳等慢性运动。

明起全省气温反弹

不会像月初那么热,最高温可能只达到36℃-37℃

福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预报,今天福州依然保持多云到阴的凉爽天气,午后到夜里有雷阵雨。明天转为多云天,最高温达到35℃,又达到了高温的临界点,后天天空中的云多了点,最高温也会降一点。紫外线很强,提醒大家出门注意防晒。今天福州紫外线强度4级,强,避免曝晒,舒适度夜间0级(舒适),白天3级(炎热,很不舒适),可能中暑。

根据气象部门的中期预报,20号也就是明天开始,全省的气温都有反弹。昨天省气象台的专家表示,目前海上有个热带云团在活动,受其外围的影响,我省近期云层较厚,还会有一些淅淅沥沥的雨,气温不会太高,加上前期盘踞在我省的副热带高压带已经减弱,我省这次气温反弹,最高温可能只达到36℃-37℃,不可能像7月初那样,最高温达到39℃。

全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南平、三明、宁德、福州四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明天,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南平、宁德、三明三市的部分和其余各市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后天,全省阴到多云,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四市的部分和其余各市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