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海西战略引领海洋经济发展

www.fjsen.com 2012-08-06 10: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5日电(记者涂洪长)平潭岛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湄洲湾、环三都澳等地区纷纷迎来百亿大项目……近年来,海洋大省福建以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为引领,坚持高起点高规格开发海洋,把发展海洋经济列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具有福建特色的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累结硕果,前景可期。

“福建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区位、资源和环境等综合优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张福寿表示,福建全省海域面积大于陆域面积,大陆海岸线居全国前列。此外,福建素有经略海洋的传统,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郑和下西洋驻泊点以及中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海洋经济长足发展。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孟芊介绍,2011年福建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419亿元,居全国第五位,并形成了海洋渔业、交通运输、滨海旅游、船舶修造、海洋工程建筑等五大主导产业。

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贯彻落实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国务院2011年3月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福建开展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组织编制专项规划,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据了解,目前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已编制报审。按照相关时间表,2013年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将全面启动,2015年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根据福建实际,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将定位六方面目标:深化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的核心区、全国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全国海湾海岛综合开发示范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创新海洋综合管理实验区。

据介绍,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将着眼于陆海统筹发展,以沿海城市群和港口群为依托,加强海岸带及邻近陆域、海域开发,加快现代海洋产业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海峡蓝色产业带,促进“人往沿海走、钱往山区拨,沿海发展产业、山区保护生态”,实现山海联动发展。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闽台海洋合作近年来持续拓展,目前,经国家批准已在福建省分别设立了6个台商投资区、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35个台轮停泊点、28个对台小额贸易口岸,2011年闽台贸易额达到116亿美元,沿海8个港口全面开通对台海上直航,率先开通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率先实现两岸间双向旅游,厦门—金门、马尾—马祖、泉州—金门、平潭—台中等海上客运航线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

据了解,福建省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全面深化闽台海洋开发保护合作。如建设厦门两岸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和闽台(福州)海洋产业园,构建平潭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特殊区域,加强台湾海峡资源环境的协同保护,开展海峡防灾减灾与救助合作等。

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自古就有“闽在海中”的说法,福建山多地少,资源禀赋有限,其发展优势在海、潜力在海、希望在海。此外,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将为福建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新增长极和源源动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