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防抗“苏拉”台风“零伤亡、少损失”的启示

www.fjsen.com 2012-08-08 08:1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健全机制 强化责任 转移有力 ——福建防抗“苏拉”台风“零伤亡、少损失”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沈汝发 郑良

8月3日6时50分,第9号台风“苏拉”登陆闽东福鼎市秦屿镇,成为今年第一个正面袭击福建的台风。台风影响期间,福建发生大范围强降水,局部特大暴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在一周时间里,福建以人为本,及时转移;延伸触角,强化责任;健全机制,科学抗台,取得防御“苏拉”台风“零伤亡、少损失”的成果。多年积累起来的、不断健全的防台抗台机制再次经受住考验,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至上 转移有力

福建省伏季休渔7月31日结束,各地渔港千帆待发,管控难度陡增;同时,台风影响期间又恰逢农历六月天文大潮。台风来袭前,专家就预测,“苏拉”将在福建沿海形成风、雨、潮“三碰头”局面,且持续时间长,危害严重。

大灾当前,福建省领导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人员转移是避免伤亡的最有效手段。经过多年探索,福建逐渐完善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民参与、梯次转移”的工作运行机制。截至“苏拉”登陆前夕,福建共组织41065艘船只回港避风,全省共转移人口30.6万人,其中海上转移15.7万人。

转移工作涉及各家各户,要求细致周到,不留死角。为此,福建各级领导干部按应急预案和挂钩责任制,分头到各个县、乡、村驻扎下来,各级干部及时进村入户,包户、包人、包库、包堤、包闸。特别是针对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采取相应措施,转移危险地带群众。

安全转移人员需要做大量群众工作。“一些住户觉得住在外面不习惯,也不放心家里财产,不肯走。”福鼎市沙埕镇副镇长何春霞说,“这就需要反复做工作,有些住户家去了有七八次,说了很多好话,才说动。”

“苏拉”登陆时风力10级,且风、雨、浪(潮)三碰头,汛情严重,福建海域出现了最强达13级的阵风,最高达8.5米的狂涛,全省有59个县降暴雨到特大暴雨。因为防抗有序,转移有力,福建全省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

福建省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多次防抗台风实践证明,转移工作做得早、做得细、做得好,就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就能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