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物联网产业动力十足 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四百亿

www.fjsen.com 2012-08-18 12:00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李珂 实习生 邓丽渊) “欢迎来到三坊七巷,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一名游客拿着电子导游面板,戴着耳机,每走到一个景点,景点解说词就会自动为游客播放——这是近日记者看到的物联网应用给公众带来便利的一个场景。

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把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和管理。面对物联网巨大的发展潜力,我省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福州鼓楼和武夷山两大综合应用示范区。上半年,全省物联网产业销售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增长33%以上。

2010年4月,我省出台《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提出建设“129”工程(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2个示范区、9类重点行业应用)。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其他相关部门及各地也出台激励措施。2011年,省级财政拨付近4000万元,重点扶持交通物流、食品溯源、工业控制、农业生产等领域的智能化终端、中间件及平台的研发应用,带动物联网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我省还成立了国内首支物联网产业创投基金,首期规模2.5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在厦大、福大等高校成立物联网专门实验室,去年又成立海西物联网研究院和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4年内投资预计超20亿元。

物联网发展由此获得强劲动力,步入规模拓展阶段。上半年,厦门银鹭、九牧王等企业应用物联网和移动云平台技术,实现智能仓储系统管理、门店实时监控及商品追踪溯源管理;食用菌栽培、花卉种植等引入物联网智能化控制技术,肉品安全追溯体系已覆盖各设区市,蔬菜、水产品、葡萄酒、茶叶等安全追溯体系启动建设;台湾中华电信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在我省合作推广智慧节能(IEN)系统,近千家重点排污企业纳入环保在线监控,180家重点耗能企业纳入省能源监控系统平台,210家煤矿企业接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控平台;70%以上高速公路收费站建成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道,9万余辆车辆接入省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系统。

处于全国物联网领先地位的新大陆公司,上半年完成第二代二维码解码芯片量产流片,将全面推向市场。公司将IC设计研发作为核心技术提升到战略性层面,完成了基于自主研发0.35处理器芯片的嵌入式平台的第一个版本,与厦大联合开发行业专用处理器芯片并投入应用;产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在物联网感知应用方面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另外,上润、联迪、信达汇聪、英诺尔等企业在食品溯源、传感仪器仪表、手机支付、销售管理、安全监控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达到全国领先;福大自动化工业控制、厦门雅迅GPS车载终端、冠林智能家居系统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物联网综合应用方面,福州鼓楼区已有25家停车场实现手机和网站等实时查询车位余量,数字化综合城市治安管理平台已投放3000个警务通终端和479个社区视频门禁系统;武夷山智能旅游项目已建设四大应用平台,“武夷随身游”平台累计访问265万人次,预计到年底,平台网上预订将突破2000万元。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