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消协联合福建省消委会等地方消协炮轰苹果十大"霸王条款"

www.fjsen.com 2012-08-31 07:40  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中消协再轰苹果霸王维修条款

修改后条款仍存在10个问题,若不改,各地工商将进行处罚

□本报记者林启星

本报持续关注的苹果维修存霸王条款一事又有新进展。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福建省消委会等40多家地方消协再次集体炮轰苹果公司手机维修条款,并劝告苹果公司遵守中国法律,尽快修改《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中存在的违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条款。

据福建省消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如果苹果公司仍不思悔改,不愿“入乡随俗”或者对中国与其他地区实行“双重标准”,各地工商部门将进行罚款等相应处罚。

苹果新条款仍涉嫌违法违规

事实上,今年6月19日,中消协已与天津、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等六省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苹果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并通过劝谕、会谈、检查等各种方式,敦促苹果公司修改问题条款。

近日,苹果公司回函中消协,提供了修改后的条款,并在其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

但经过认真研究,中消协发现,虽然有关三包期内可使用翻新件问题,修改后的新条款已符合消费者保护法的规定;有关运输损坏不能免费维修问题,也已进行了删除,但是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内容依旧涉嫌违反中国法律规定,损害消费者权益。

昨日上午,中消协再度联合福建省消委会等全国副省级以上消协(消委会)就苹果公司修改后的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点评。

“这是苹果公司合同修改后,中消协首次联合多地消协共同点评苹果公司的霸王条款,也表明了消协对苹果霸王条款的整治决心。”省消委会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省消委会还呼吁广大消费者积极行动、主动维权。

新条款还有10个问题要改进

据了解,修改后的苹果维修条款还存在10个问题需改进。

福建省消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修改后的《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中包括更换旧件归公司、零件90天无缺陷、送修产品受损害只赔维修及更换费、公司维修不对数据保密担责、号称适用中国法但排除冲突法条、收集用户信息等6项条款内容已违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除相关条款已违反法律规定外,苹果公司修改后的《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中部分条款规定不明,为损害消费者权益留有空间。比如:三包期外维修产品,苹果公司表示“或者使用在可靠性和性能方面合格的零件或产品”,该条款就模糊了维修中使用新件还是翻新件的具体情况,苹果公司可以任意处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