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隐形好人向善力量:福建“树哥”让云南孩子很温暖

www.fjsen.com 2012-09-04 08:02  谢婷 黄松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隐形好人 向善力量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4日报道(记者 谢婷 实习生 黄松涛 通讯员 徐炜)

核心提示:

“树哥”,是云南贫困小学生对福建网友“一棵开花的树”的昵称。虽然双方素未谋面,但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树哥”就如同亲哥哥一般,因为是“树哥”送来了一双双漂亮的新鞋,因为是“树哥”送来了一笔笔助学金,因为是“树哥”让他们知道“好好读书,长大了,走出去赚钱,回报家乡,今天穿别人寄来的鞋子,长大了让别人穿上你寄的鞋”。

尽管被云南“彩龙社区”数次提名为“年度网络风云人物”,“树哥”其实只是众多默默做着善事的福建网友中的一名。他们通过网络热心助人,不愿留名,不愿声张,只希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云南的几所贫困小学,没有几个孩子知道席慕容和她的诗作《一棵开花的树》。但提起“一棵开花的树”,每个孩子都会雀跃不已。“一棵开花的树”是福建一名网友的网名,虽然从未谋面,但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树哥”。

带给孩子们的“三句话”

云南会泽县迤车镇柴山小学,坐落于半山腰,往上千米是高耸入云的山顶,往下千米是滚滚牛栏江,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学校。

2011年9月27日,学校的小操场上热闹非凡,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正在进行,柴山小学152名学生每人得到一双漂亮的鞋子。

此次捐赠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捐赠方没有到场。捐赠方是“树哥”和福建一家爱心企业。“树哥”通过电话,带给孩子们三句话。

第一句是“好穿的话,下次再寄”;

第二句是“好好读书,长大了,走出去赚钱,回报家乡,今天穿别人寄来的鞋子,长大了让别人穿上你寄的鞋”;

第三句是“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但不努力学习一定是我们的错,山里人必须走出去,否则没有未来”。

校长柏万兵回忆,那是一个大晴天,孩子们有的赤着脚,有的穿着布鞋,有的穿着解放鞋,还有人居然穿着雨鞋。他们都在原地蹦啊蹦,一听到自己的名字,就冲上台领新鞋。

一年级的卯明欢,二年级的石清翠,三年级的石清娥最先拿到鞋子,她们从小到大只穿过妈妈做的方口布鞋,捧着运动鞋,她们高兴地笑了。

三年级的冉龙会没有迫不及待地穿上新鞋,她想留到过年再穿。

这场捐赠仪式吸引了不少家长到场。一位家长问:“这是哪里的好心人捐的?我们的娃娃从没穿过这么好的鞋。”由于山路艰险,从柴山小学到镇上需要花大半天时间,镇上只有一家鞋店,很多孩子都没有逛过。

2012年3月26日,云南宣威市热水镇的两所小学也收到321双新鞋。和柴山小学的孩子们一样,他们只在鞋子包装上看到福建某爱心企业的商标,以及知道是网友“一棵开花的树”联系捐赠的,其他情况一无所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