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第十六届投洽会暨第八届旅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09-06 15:3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6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冯川叶 周艾连 王坤明)9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今年投洽会上,河北作为主宾省将举办哪些特色项目和活动?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孟祥伟:河北省作为今年的“主宾省”,将大规模参展参会,并举办河北省领导会见重要客商、河北主宾省专场欢迎酒会、河北馆开幕式、河北吴桥杂技专场晚会、河北省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专场项目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投洽会期间,河北将重点打造3个沿海发展规划推介招商。

此外,今年投洽会上,河北有1500平方米的展览展位,在展览上,大家讲看到河北这样一个人口、经济、文化大省的浓缩。当然我们更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亲自到河北来走走看看,到河北投资兴业。

记者:近期有媒体报道许多外资企业出现了迁出回流的现象,请问商务部对此是如何看待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投洽会新闻中心主任沈丹阳:近期,有媒体报道外资企业回流现象,但从商务部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回流,只有个别企业出现迁出现象。目前国际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趋势,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能独善其身。欧美经济调整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欧美的产业结构和中国具有互补性,因此影响十分有限。而且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投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吸收外资具有长期性和优势。数据显示,最受跨国公司欢迎的投资地仍是中国。本届的投洽会,将有很多外商参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将保持良好的态势。

记者:自从“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我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作为目前国际投资上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本届投洽会在“走出去”活动上有什么新的亮点?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王琼文:随着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加快,投洽会的“走出去”功能日趋拓展和完善,每年都有数十个国家在投洽会期间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走出去”已经成为投洽会区别于国内其他展会的主要特色。

今年组委会主要通过商务部合作司、全国工商联等组织机构,加大力度邀请有实力“走出去”的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参会,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知名企业参会踊跃,热情高涨,已有150家知名央企、民企竞相报名参会。本届投洽会首设“国际经济合作展区” ,境内外许多知名企业都已报名参展踊跃。

此外,本届投洽会境外国家/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对接会上采用“场内推介、场外对接”的形式,全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高效平台。为中国企业打造一个全面了解各国、地区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的信息平台。

记者:本届旅博会推出了两岸市长带你游的活动,这个活动有什么样的意义以及它的创新之处有哪些?另外,本届旅博会将出台哪些措施促进赴台个人游的升温?

第八届旅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郑维荣:“两岸市长带你游”活动是省委宣传部、外宣办、省旅游局今年联合举办的“市长带你游”活动的眼神,也是旅博会活动的创新。以发挥政府作用,创新两岸旅游营销合作机制,联合推介两岸旅游资源为主题,由闽台两地市长组合,以“导游”身份,通过现场对话表演,观众互动、专家点评演讲等方式,联手推介闽台旅游,探讨两岸旅游营销合作。这一活动可以很好拉近官员与普通游客的距离,促进旅游交流合作。此外在“个人游”共勉,本家旅博会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旅游局长座谈会,特邀海西四省旅游局领导、海西20个设区市旅游局局长及台湾金门、马祖、澎湖旅游机构负责人参会,将围绕深化海西区域旅游合作、做大做好金马澎“个人游”市场和构建“环海峡旅游圈”三大议题进行探讨,特别是探讨如何用足用好金马澎“个人游”市场,扩大经福建口岸往来两岸旅游人员规模。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