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马凯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12-09-10 08:00:57 胡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马凯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胡斌) 7日至9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9月的八闽,碧海蓝天,秋高气爽。在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等陪同下,马凯先后到厦门、泉州等地,深入工厂企业、科研机构考察。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纺织服装是福建的优势传统产业。在安踏公司,马凯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到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科技和工艺,研发生产了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冠军龙服”,马凯非常高兴,勉励企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利郎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商务休闲男装的企业。在公司的产品设计中心,马凯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设计师们将防晒技术、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一款款新产品。他赞许地说:“你们把传统文化元素与高科技相结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值得总结推广。”

在南安水头镇英良石材集团,马凯详细询问产品的价格、销路和订单情况。当听到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马凯十分高兴,他说,你们通过自主创新,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实用与收藏结合,人与自然结合,企业家与艺术家结合,生产出了极具特色和优势的产品,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全封闭、大循环、再利用的绿色发展。他指出,优势传统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在创新。福建在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移升级方面有很多成功做法,取得了有益经验。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要发扬福建企业敢拼敢闯的精神,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抓好核心技术产业化、先进装备更新、信息技术应用、品质提升、工业设计等主要环节的升级突破。要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在厦门市游家网络公司,得知公司通过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几年时间已发展用户3亿户,产值超过5亿元,马凯十分高兴。他指出,创意是文化产业的根本,要着力强化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市场、旅游相结合,不断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努力把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在厦门美亚柏科、厦门钨业、戴尔公司、泉州佳乐智能科技公司,看到一项项国内外领先技术、一款款高新科技产品,马凯不时点头称赞。他强调,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省领导于伟国、叶双瑜、张志南等参加调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