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七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观察

www.fjsen.com 2012-09-10 08:30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转型升级,两岸企业期待抱团发力——第七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观察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报道(记者 李向娟)

8日,第七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两岸如何进一步携手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实现共同发展,成为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

两岸经贸进入大合作时期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实力,已成为两岸经济发展的共同使命。

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两岸经济关系迈入了以制度化合作为特征的新阶段。尤其是2012年8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更为保护和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提供了新的制度性保障。

台湾工业总会名誉理事长陈武雄认为:“‘投保协议’给台商投资大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两岸进入产业合作新时代。我们要与大陆企业携手合作,共拓世界市场,实现两岸双赢。”多年来,台湾与大陆许多地区举行了许多大型经贸活动,取得不少成果,为台湾中小企业进入大陆打开了通道。台商投资大陆的份额一直在稳步上升。

“当前,两岸都处在宏观经济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大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台湾企业求新求变,努力实现由代工模式向品牌战略的提升。”陈武雄说,两岸紧密合作,抱团取暖更为迫切。

两岸发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当前制造成本上升、环保要求提高、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有远见的台商仍然选择在大陆原地实现产业转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说:“在台湾,台企转型,只有向外转移,但是大陆有更多选择。”

“如何适应大陆扩大内需的要求,重塑品牌、渠道等,台商需要调整努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研究员指出。

“当前,台湾企业成功转型,比较典型的有制造业转服务业,还有外销产品转为内销。”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说,“尽管外销产品转为内销,台企也要利用适合的营销渠道争取大陆消费者,运用有效的媒体广告、行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购买。”

在叶惠德看来,两岸产业转型,实现资源整合是大趋势。那种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是该抱团出击了。

两岸企业要转型,面临的困难不少。“企业转型,如何改善观念引进专业人才,寻找好的合作伙伴,结合专业与资金,将是成功转型的关键。”叶惠德说。

瞄准新兴产业对接合作

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两岸要在产业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

“通过产业合作促进联合技术开发、共同标准制定和创立自主品牌,促进两岸产业合作链条,从微笑曲线底部向两岸延伸。”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在加强传统制造业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推进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合作,促进大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六大新兴产业的对接。

任兴洲说:“台湾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较高,管理经验丰富,大陆企业可借鉴台湾经验,着力物流、研发、服务外包,会展、养老等方面的拓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研究员指出:“两岸企业要在设计研发、金融、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加强合作,加速两岸互补性要素资源的整合与流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