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创投资本向哪走? 向前走 向上走 向外走

www.fjsen.com 2012-09-10 09:55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王永珍)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创业投资的机会在哪里?在9日举行的2012国际投资论坛“跨国资本流动与股权投资”分论坛上,专家们为创投资本指明方向:向前走、向上走、向外走。

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理事长王洛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等国内外著名金融资本战略专家学者,与高能资本、美中投资集团等创业投资领域顶级风云人物和实业界代表,就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跨国投资与并购的风险与机遇、并购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本土化发展前景与跨境资本流动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向前走,投向早期、初创期企业。2011年度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种子期、起步期、扩张期、成熟期和重建期的占比分别为13.07%、34.28%、43.34%、8.7%、0.61%,其中对扩张期的投资占比较上年度上升了5.85个百分点,而对成熟期的投资占比下降了2.36个百分点。沈志群指出,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运作和发展的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是短期投资,注重与投资高成长性的企业,不利于支持中早期企业的创新和创业的发展。“过去热衷投资上市前企业,现在投资成长期的增多,阶段有所前移,但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还较少,迫切需要回归‘创业投资’这一本源。”

向上走,投向高技术创新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带来资本盛宴,投资行业在相对集中于制造业、新材料和金融业的同时,新能源再次成为投资的新热点。2011年,投资行业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金融服务业、传统制造业和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产业。巴曙松不认为现在私募股权投资难,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回落带来非常好的洗牌机会,所以现在好坏看得更清楚了。要如何切入新的经济转型和增长过程中?要如何与企业共同成长?而这也是投资者反思、总结的机会。

向外走,增加海外并购投资。2011年,国际资本流动总额已超2万亿美元。在国际资本流动中,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44.6%。在这一背景下,今年投洽会将“跨国资本流动与股权投资”列为国际投资论坛的专题,因为以前的国际资本流动主要是银行信贷和国际发债形成的债券流动,而现今主要是由股权投资发挥重大作用的直接投资与跨国并购资本流动。专家们认为,“走出去”应成为中国资本的新选择。

“未来5年,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大有可为。”专家指出,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当年新增投资额297亿元,仅相当于GDP的0.6%,占比率很低。如何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长期以来没有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王洛林说:“未来5年,应是我们对经济形势认识产生飞跃的5年,有了高速增长向低速增长转变这一认识上的进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子会迈得更大。”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只要擦亮眼睛,果断出手,就能淘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