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万亩莲田 摇曳增收新希望

www.fjsen.com 2012-09-13 09:21  任君翔 杨毅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喜迎十八大——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任君翔 杨毅涵 通讯员 王华耀)9月,莲子采摘进入尾声,但在建宁,仍随处可见粉白粉红的莲花与硕大的莲蓬挺立着。摇曳的荷下,是莲农忙碌的身影。

6日清早,建宁县莲子科学研究所所长魏英辉接到任务,两天内提交今年莲子产业的效益与成本分析报告。他与副所长吴景栋、农艺师杨盛春一碰头,决定去省莲子种质资源圃、莲子育种基地观察记录,并到农户家中检查新品系农事操作情况。

省莲子种质资源圃占地2000平方米,分176个种植小区,存有我国各地莲子种质资源70多份。“这里相当于是露天实验室,我们在田里待的时间甚至比莲农还多。即使遇到刮风下雨,每天也要坚持到资源圃观察记录。”路上,杨盛春告诉记者,由于成天在野外跑,太辛苦,眼下没人愿意到莲科所开车。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有着上千年的种莲历史。但由于长期种植,种性退化,产量下降,建莲产业一度陷入低谷。1993年,建宁县成立了莲科所,负责子莲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目前,国内只有江西省广昌县有一家同类机构。

经过10年攻关,莲科所于2003年选育出的“建选17”优质品种,让建莲亩产翻了一番,种植面积也从1万亩恢复到将近5万亩,每亩收入超过6000元。去年,莲科所又一个新品种“建选35”获得省级认定。优质品种的选育推广,让莲业成为建宁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前往莲子育种基地的道路两侧,碧叶连天。该基地占地10亩,是莲子新品种选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莲科所每年进行80-90个杂交后代单株的培育和筛选,之后在这里进行10-20个株系比较试验,从中选出2-6个新品系进行区域试验。

秋阳直射,穿行在密密的荷间,一会儿就闷热难耐。魏英辉不时拨开荷叶近身察看,或轻轻地捧起莲蓬仔细端详。“培育新品种,就是不断淘汰淘汰再淘汰,很多同行几十年投入,一株也筛选不到。20年培育,10年间推出两个新品种,我们算是幸运的。”魏英辉感叹道。

离开育种基地,魏英辉一行前往濉溪镇大元村。车子停在一幢漂亮整洁的三层楼房前,女主人聂桂荣正在给脱壳去膜的莲子通芯,一粒粒雪白饱满的莲子不时落入盆中。“新采的莲子品相很好,价格也好,近一半已经被亲朋好友买走了。”聂桂荣高兴地说。

新品系每年要在全县所有种莲的村子各选1至2户做区域试验。聂桂荣家分别种了1.4亩的“建选17”和新品系“建选15”,进行指标比照。魏英辉仔细询问了施肥、防病的细节和采收情况,并将比照表格拍摄下来。

忙碌间,已近正午。车子离开大元村,一幢幢新楼房和聂桂荣的笑容留在了后视镜中。这景象,也许就是莲科所技术人员20年来忍受辛劳与寂寞、默默坚守的源动力。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