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漳平山羊村:少数民族村的十年变迁

www.fjsen.com 2012-09-13 18:23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羊畲族村村貌

东南网9月13日龙岩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散落村中各个角落的茅草屋,一家七八口人挤睡一张床铺,随时穿行在你左右的家畜,还有那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若是你已经超过十年没有更新对漳平山羊村的印象,你绝对想象不到今天的山羊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流传的“山羊隔,一道窝,地无三尺平,出门就下坡,山羊也难把脚落”的村貌旧景已经早已远去。11日,记者来到了龙岩漳平山羊村,感受这十年变迁的畲族村。

一条水泥路带来的变化

沿着盘上的水泥路,记者来到了位于龙岩漳平市桂林街道南端的山羊少数民族村。这里距离漳平市区24公里,平均海拔830米,全村总人口约700人,畲族村民占90%,是该市畲族人口最集中的畲族行政村。

“这条连接到外界的水泥村道可以说是改变我们生活的道路。”山羊村主任蓝子林介绍,该村道原本是一条1.5米宽的土路,1984年开始修建。当时只修了8公里就因各种问题中断。尽管如此,却已让乡亲们告别几百年来只能靠走山路、淌河水往来县城置办物品的生活。那时候送货的车辆可以将东西运到新路的尽头,村民只要在半路等待货物到达后再用肩挑的方式转运回家即可。1991年,在各界的支持下,这条土路继续向山羊村方向延伸修建了5公里,给村民生活提供了方便;直到1998年,随着最后700多米道路建设完成,山羊村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正式打通,村民往来县城就告别了翻山越岭走山路的日子。

路通了,往来的人多了,生活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蓝万利是山羊村的居民,1969年出生的他对这条路的变化感同身受。他回忆道,公路通车之前,每次都要挑着100多斤重的松油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到县城出售。后来村里通了道路,车辆可以直接到达村部,于是,蓝万利买了一辆二手拖拉机做起了运输生意。运输的货物也从原来的松香发展到沙土、毛竹等,然后再从外面运送一些生活用品到村子里面售卖。“我算是赚了大钱,生活也在这个时候富裕起来。”蓝万利表示。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