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台湾“茶界教父”范增平:推广茶文化是一种文化使命

www.fjsen.com 2012-10-01 21: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堂吉诃德式的英雄情结

大学毕业后,年轻的范增平发现,台湾虽然有茶叶,但茶文化却普遍不受重视。“那时候茶艺师在社会上的地位很低很低,几乎低到跟‘小姐’差不多,如果女孩子大学毕业去当茶艺师,会被大家看不起。”茶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居然如此不受重视、不受待见,这让范增平感到深深的惋惜和难过,他默默地立下了推广、发扬中华茶文化的信念。

1979年开始,范增平跟随林馥泉先生习茶,1982年发起组织“中华茶艺协会”并任秘书长,1984年,他又赴韩国、日本,跟随韩国茶文化泰斗韩洪斌先生,日本煎茶道学会会长西山泰生先生学习茶艺。“那时候我去日本、韩国买了很多很多书,一百多本,一大摞、一大摞地搬回来研究。”

数十年如一日,如今范增平职位是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长,但他却常常以“茶的传道士”自居。他是第一位把茶艺带进大陆的使者,深入参访大陆18个省市产茶区及台湾的茶园,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公开演讲和表演茶艺,推动并参与中华茶艺专业教育的设立和茶艺师认证考试制度的完成。

他还曾应邀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港澳等地讲学,开班授徒。接受中外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专访,不计其数。也数次担任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报告人兼主持人。

“我有一种堂吉诃德式的英雄情结,就是那种‘以退为进’,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别人没有做过的路。”范老总结道。

茶文化有一种“凄美”之感

人生如茶,起起伏伏不过如此。转眼间,范增平从事茶文化推广已二十余载,一路上,许多曾经与他志同道合要一起推广茶文化的伙伴,或下海为商,或转而从政,坚持到最后的少之又少。

“有人叫我一起卖海鲜,也有人叫我一起开纺织工厂,很多很多,但我都拒绝了。”回头想想,范老仍然不悔当初选择,他说,如果当初他放弃了初衷,选择了其他路途,也许他现在会很富有,但等到百年入土之后,那些金钱名利都化作一抔黄土,什么都没剩下。

“‘凄美’,是一种凄美之感,茶文化也是这样的。”哲学出身的范老有一种强烈的文人浪漫主义思想,他觉得,人生就是一种自我实现的过程,而他实现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推广茶文化,实现了自我的使命。有些事尽管未曾尝试或实现,范老有时候也会觉得“不满足”,会幻想“如果”和“曾经”,但他说,他很‘满足’于这样的‘不满足’,这个过程充满了浪漫的乐趣。”

也许,人生如茶,不是每一泡茶的口感都能上乘、完美,但触及味蕾之感却是各有千秋。人生亦如此,有遗憾才有浪漫。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