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民生持续改善 生活越发美好

www.fjsen.com 2012-10-04 11: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特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国庆前夕,记者下基层,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随着我省各地经济实力的增强,处处呈现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画卷: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造福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安居梦想;“新农合”参保率的提高,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别小瞧福州在社区和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设的便民自行车点,虽是便民小设施,可体现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民生理念,实用、便利、布局科学,难怪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

漳浦:保障房圆了“安居梦”

漳浦县石斋花园小区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4日报道(记者 宗蕊)

“这二十几年我搬了二十多次家,以后再也不用搬了。”家住漳浦县惠民家园的曾丽华,今年47岁,腿部有些残疾。二十多年来,没有固定居所、固定工作的她带着两个孩子四处漂泊。2010年,曾丽华一家三口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终于结束了租房生涯,搬进了属于自己的家。他们所住的惠民家园,是漳浦县第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

“很好,很好。”正在石斋花园小区里散步的黄奶奶这样评价他们的拆迁安置房,“原来住在40平方米的低矮潮湿的平房里,现在住的是95平方米的楼房;原来一下雨,屋里就漏,现在再也不怕下雨了。”

80岁的黄奶奶今年5月刚搬进漳浦石斋花园的新家。她告诉记者,最初听说要拆迁,很发愁。虽然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四口人住在一起很挤,但更担心拆迁补偿款买不起商品房。“知道县里的拆迁政策后,我们就不再犹豫了。”由于有房契也有地契,拆迁补偿款除了买下老两口住的新家外,还在同一小区为儿子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最后还剩下1万多块钱。

据了解,漳浦县在征迁过程中,实施了“阳光拆迁”、“阳光安置”、“阳光配房”等一系列措施,把县城最好的地块作为安置房建设用地,以建筑面积1∶1.1的标准进行产权置换,按高于漳州市同期同类房屋征迁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安置房每平方米均价比普通商品房低1800-2300元。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共完成房屋拆迁46万多平方米,涉及3661户2万多人,且实现了“零强制、零集体上访”。

“没有一户不是自愿搬迁,都很配合征迁工作。”漳浦县纪委副书记林晋生告诉记者,所有列入拆迁、安置的群众名单全部公示,接受公众的举报和投诉,真正做到对违规拆迁“零容忍”。

“想骗租骗购保障房是决不允许的。”漳浦县纪委纠风室主任洪国华说,有一户人申请保障房时瞒报家庭财产和收入,县里在联合审查中发现他有十几辆运输车的车队,立即取消了他的申请资格。

不仅漳浦,全漳州市都坚持查纠并举,将责任监管贯穿保障性住房建设全过程。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对6079套已售已租的保障性住房开展全面排查,共发现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256套,已责成相关部门分类核查,依规处置。

走进漳浦、长泰、东山等漳州市县区的一个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无论是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是拆迁安置房,都让群众点头称赞。“地段好,房屋通风、采光好,小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有保洁,也有保安,干净又安全,我们住得很踏实。”漳浦县惠民家园的曾丽华说,保障房质量有保障,让她由衷地感到高兴。

同住在惠民家园的理发师傅苏志鹏,2010年从十多平方米的租房里搬进了68平方米的新家。“小区附近,公园、学校、医院、药店一应俱全,购物商场十来分钟就到,搭车出门就有公交站。”谈起生活方便,苏师傅滔滔不绝。现在苏师傅在家里隔出了一小间做理发店,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在交了3万元的首付后,每个月只需还500多块钱的房贷,物业费每平方米只要三毛五。

据统计,2007年以来,漳州市11个县(市、区)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97个54872套(户),面积274.36万平方米,总投资115.59亿元;已竣工29165套(户),面积192.69万平方米;在建27139套(户),面积222.27万平方米;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1180户31304人,发放资金3270.75万元;约15万人直接从中受惠。全市95%以上的新建保障房小区周边配有学校、医院、公园、市场。已建保障性住房质量合格率达100%,符合优质标准的在55%以上,实现质量问题零投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