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网络正能量:网络抱团微创业 “很多人”点燃梦想

www.fjsen.com 2012-10-08 09: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要学会用互联网的精神来创业

主持人:“很多人咖啡馆”从开始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网络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蚊二妞”:降低了我们的沟通成本。我们采用一些现代的沟通联系的方式,比如QQ群,建立自己的网站、论坛。网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有共同梦想的人更快地筛选出来。如果在线下提这样的一个方式,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质疑我是一个骗子。

林斌彬:“很多人咖啡馆”是网络时代典型的产物。其实这种众筹式微创业是一直存在的,它绝不是今天网络时代才有的,而是因为网络时代,这种众筹的效率可能变得更快了。

潘长风:网络改变了人们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很多东西。从理论上讲,有一个“长尾理论”。“短尾理论”是几个股东掏钱,“长尾理论”就是每个人收一点钱,集中起来做一件事情,微小的事情,但是人数要多。从产品的推广来说也是一样,它的信息传播非常快。要是没有网络,单单依靠现实,卖不大,卖不快。所以年轻人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工具。但是网络是两面的,可以成就品牌,要毁坏也是很快的。

林长生:我个人理解的网络创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小而美”。像马云在2003年的时候,他的淘宝还是非常小的规模,可是到了今年,十年之后,他增长了一万倍。我个人认为将来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一定是革命性的。这种微创业我觉得挺值得尝试。

主持人:在web2.0时代更加注重用户的交流和体验,微博等社交网站的出现,带来了哪些新的商机?

林斌彬:我是一个在农业领域结合电子商务的创业者。我老家在漳州。漳州花卉比较多,但因为信息不发达,这几年造成局部区域的经营困难。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利用这个契机,从公司企业的信息化开始,慢慢走向电子商务。我们希望最终通过信息化的整合,打造这种全产业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无论你做任何一种行业,一定要去熟悉和应用这个工具。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做IT的,但是要学会用互联网的精神来创业。因为这样才能高效,才能快速。

4.最核心的是找好管理团队

主持人:这种模式适合哪一种群体呢?

潘长风:有志同道合的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另外,创业起步的参与者。如果想创业却还没有经验,但在讨论过程中不断地参与,可能会学到很多的创业知识。假设大学生想创业,又不敢大量投入钱的时候,参与这种模式获得经验,对大学生创业是有帮助的。

林斌彬:“很多人的咖啡馆”股东应该有一大半人是兼职创业。这是一种担心创业风险、不敢单独去创业的群体。“很多人的咖啡馆”还是一个概念,它不是一个产品,是概念式的营销。网络时代就需要不同的概念,所以它有很大的市场。

林长生:很多伟大的企业也是从很小开始,但结合了时代的特点,比如戴尔、微软、苹果。创业可能就是那种激情跟闯荡,就是不断地往前走的创业者的气质。我倒更愿意去认为他们是为了自己的一个想法,为了自己的一个理念去尝试,而他们就是平常说的“开创者”。

主持人:“很多人的咖啡馆”开起来之后,很多人都在网络上运筹着开一个“很多人”的茶馆、饭店。对这个群体,有哪些意见?

“蚊二妞”:“很多人”模式一直强调规则、制度,首要的前提是对所有的股东们利益的保护和尊重。“很多人”模式很可怕的一个方向是,走到只是一个人利用其他人的金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一条道路上。

潘长风:现在创业最核心的问题首先是创意。可以把你的好点子亮出来,然后这个好点子谁去做,如何实现,这对创造型社会很有帮助。但是,创业要成功,有一个好的团队非常重要。创意好,团队好,这样才会成功。另外,要有创业计划书,要建立良好的治理机制。

林斌彬:“很多人的咖啡馆”还有很多要在创业中完善的地方。我的意见是,不能像兴趣小组,大家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要真正拿出“心”,拿出热情。

在创业初期,涉法的了解和指导是非常有必要的。创业是比较严肃的,特别是那么多股东,应该从大方面把它捋好,在平等公开、抱团中,把所有的关系协调好。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