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网友热议:谁给高速公路添堵

www.fjsen.com 2012-10-08 09: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各地出现拥堵,网友热议——

谁给高速公路添堵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倪羽

今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我国首次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各地高速路上车流剧增发生大面积拥堵现象。福建多条高速公路,从长假首日开始,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网友热议称,“高速路”成“龟速路”。

高速路变“停车场”

9月30日是实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当天福建境内多条高速路陆续发生车流拥堵现象。

陈小姐30日上午9点多从厦门出发前往泉州,但到了中午1点,她还被堵在高速公路上。陈小姐车开进服务区休息,但餐厅和厕所都要排队,“整条高速公路就像停车场,行动相当缓慢”。

新手租车上高速、交通事故等也给交通添堵。泉州的虞先生告诉记者,5日那天他开着自家的车经过沈海高速泉州段,由于前方发生了追尾事故,导致他在路上堵了近一个小时。

除了自驾车车主被堵在高速路上之外,还有不少乘班车回家的旅客也被滞留在车站,旅客池银花计划30日坐车从龙岩前往晋江,但没想到的是,由于龙岩往闽南方向的高速路段堵车,原本是一点半出发的汽车,等到下午四点半才出发。

高速拥堵“免费”惹的祸?

对于高速路出现大面积拥堵的原因,网友众说纷纭。有网友认为高速拥堵是人为的添堵,网友“单曲循环GM”说:“缓慢的人工发卡、纠缠不清的事故处理才是导致拥堵的原因。”

有网友则认为高速出现拥堵是道路的供应和需求脱节,网友“一叶知秋21”表示,中国现在小汽车保有量大,高速免费必将出现扎堆出行现象,造成交通瘫痪,亚运地铁免费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网友“chnju”说,应当鼓励百姓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对政策进行适当的调整。

网友“赛富阎焱”认为高速免费得不偿失:“节日高速免收费的政策,貌似为民省钱。但算上等车的时间和等车烧掉的汽油,开车的人付出的要更多。更坏的是对环境的污染。”

不少网友则指出,高速公路免费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为堵路而受诟病。网友“jnl2006”说:“没有必要叫停,万事开头难,不能因为有困难而原地踏步。应该加强管理和疏导,有几次经验后,整个机制就会更加成熟。”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铃枣认为,国家出台重大节假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目的主要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对于高速免费造成的拥堵,张铃枣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高速免费,大家都想“搭便车”,车流量剧增,造成资源过度使用的“公地悲剧”,每一个人都有权使用资源,但没有人有权阻止他人使用。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整个社会文明行车的习惯还没有形成,驾驶员在路上没有严格遵守交通秩序,应该补上这一课。

交通部门:主要是路面拥堵

高速免费通行后,福建境内各条高速车流剧增。据省交通运输厅7日晚数据,9月30日-10月7日,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突破了1000万辆,日均130万辆以上,同比大幅增长了七成。普通公路“五桥一隧”总车流量为283.6万辆,其中,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增长幅度较大,通行总量达到206.1万辆,同比增长18.1%。

针对高速路上出现的拥堵,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落实好节日期间在建养护工程施工路段暂停施工,加强出行引导,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行间歇性分流、限量放行等。同时,通过广播、路面情报板、收费站入口显示屏等,引导7座及以下小客车驾驶员在10月7日24:00前提前出口,减少收费争议。 7日全省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但福建境内的各条高速公路并未出现严重的拥堵现象,有个别路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了局部的拥堵。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与一些省份在高速出入口拥堵的情况不同,我省主要拥堵的情况是路面拥堵,主要原因是部分路段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并未出现长时间拥堵。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