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省直机关软件正版化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10-11 18:56  谢添实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日下午,福建省省直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情况新闻看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东南网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王坤明)今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0年省级政府机关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会上,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答问实录。

问:我省在2005年,我省省级政府机关已经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请问,为什么要进行新一轮的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李闽榕:首先,在2005年开展的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中,不包括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这次,我们把这些单位都纳入正版化工作范围,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更全面。

其次,在2005年我省省级政府机关初步实现软件正版化之后,由于软件升级,人员增加,电脑更新等原因,部分单位又出现了没有及时安装正版软件的情况,因此,为了巩固正版化工作成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开展这次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问:我省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请问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哪些措施和长效机制来巩固现在取得的这些工作成果以及推进正版化工作?

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李闽榕:软件正版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保证长效机制的建立。   

第一,加强宣传教育。使大家意识到使用盗版软件就是一种盗窃行为,要感到羞耻,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提高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

第二,加强软件资产管理。今年8月2日,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制度,把软件当成资产来进行管理,通过建立一些台账编目制度,对软件的购买,使用、分发、报废等进行科学、有效、实时的控制和保护,通过制度建立来避免使用盗版软件。

第三,加强软件 经费保障。把软件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每个单位都有比较保障的资金,能落实软件的采购、更新、升级等需求。

第四,加大源头治理,严厉打击计算机生产和销售企业在其生产或销售的计算机中预装盗版软件的行为,从源头上避免盗版软件的传播。

第五,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发挥财政、审计、版权、工商、信息化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的作用,通力协作,软件正版化的长效机制就能建立起来,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就能够得到巩固。

问: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我省有哪些好的做法?

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李闽榕:首先,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正版化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推进。

其次,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省版权局、省财政厅、省整规办、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信息化局、省数字办等部门根据职能,主动做好软件自查、资金保障、软件资产管理、软件采购、软件产品质量管理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共同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第三,各省级政府机关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一机一软件一授权"的要求进行自查摸底,保证软件自查数据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确保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达到实际效果。

第四,集中采购,节约经费,提高效率。今年6月,根据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将各单位的采购需求集中,统一由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采购谈判,有效降低了采购价格,节约财政经费,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时完成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