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李彬:驻村干部的楷模

www.fjsen.com 2012-10-15 08:39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喜迎十八大 榜样的力量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5日报道(记者 张静雯)

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召开。正是在这天,李彬来到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驻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鲜水村给李彬带来的是三个“想不到”:想不到村部这么破旧、想不到村貌这么脏乱、想不到冷泉这么好的资源一直被浪费着。

驻村的第一周,李彬把“为民谋利要真心、真情、真抓、实干”的字句写在驻村日记上,勉励自己。不久后,修复村部、修筑村道、开发冷泉等15件实事,被他列入了鲜水村的三年发展规划。

“村里有了自来水,大家再也不用走十几分钟的路去挑水了。”

“两公里长的环村水泥路修好后,村里的盲人黄炳通下雨天也敢拄杖自己走到小卖部了。”

“现在,村里还有了过去想也想不到的图书馆和休闲广场。”

……

鲜水村村民沈在启、周立文说,正是因为在李彬的带领下,才让这个公共基础设施几乎为零的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清流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成为“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的乡村。从2007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1400名鲜水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850元猛增到6100元。

然而,正当鲜水村在经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之时,李彬的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2010年6月,李彬因劳累过度住进医院,面对“慢性肾衰竭、双肾严重萎缩必须血透、换肾”的诊断,他还是时刻惦记着鲜水村。

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作为驻村干部,李彬用大爱之心,做平凡小事,他的努力不仅得到了鲜水村村民的认可,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0年10月,省委书记孙春兰在了解了李彬的事迹后作出批示:“李彬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他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十分可贵。”省委号召,全省各条战线共产党员都要向李彬同志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出重要批示:李彬同志事迹感人。检察机关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活动中,要学习和宣传李彬同志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清正廉洁、恪尽职守的精神。

随后,我省检察机关先后通过座谈会、网站专栏、征文比赛、拍摄电影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宣传李彬精神,并把“学李彬、见行动”的要求落实到检察机关工作之中。今年3月,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各级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六个在基层”活动,即: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公正廉洁执法在基层,深化向李彬同志学习、创先争优在基层,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基层,涉农惠民专项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在基层,结对帮扶、办实事送温暖在基层,法律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在基层。

在“深化向李彬同志学习、创先争优在基层”活动中,涌现出了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吴永珍、罗源县西兰乡许洋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游侠、清流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林春雷、德化县检察院原林检科副科长郑福美等一批在基层忠诚履职、服务发展的先进人物,他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检察人员从身边人、手头事,从生动、具体的案例中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弘扬先进。

为李彬精神所鼓舞的,并不仅仅是检察机关的干警们。2011年1月,我省第三批228位省派驻村干部也在李彬精神的感召下,奔赴220个省派驻点村,开始自己的驻村之旅。

位于闽浙交界的寿宁县坑底乡长岭村,一直以来都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在省派驻村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健清的努力下,造价330万元的长岭公路终于修进了坑底村。以前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浙江泰顺,现在只需要20分钟。常年以种养业为主的村民乐了,因为长岭公路通车后,运输成本只需要原来的二十分之一,村里种植的瓜果更有竞争力了。

在德化县汤头乡吉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立开根据吉山村的自然情况,带领村民们以科学的方式培育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佛手瓜,并积极联系省级龙头企业对佛手瓜进行酱菜和蜜饯深加工,开启了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在省贸促会驻点村的安溪县湖上乡盛富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开远精心筹备,在去年2月25日创办了村办企业安溪湖上服装加工厂。当年,该厂为村财实现收入15万元。今年,黄开远邀请省龙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来村考察投资,日前,该公司已就打造油茶(花)生态旅游基地与湖上乡达成了框架协议,拟投资5000万元,以盛富村为中心建设万亩油茶和茶花基地,并配套开发生态旅游项目。

……

和李彬一样,新一批的驻村干部正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十足干劲,在一个个乡村谱写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