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10-19 17: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和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组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文博会相关筹备情况。会上,组委会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答问实录。

记者: 海峡两岸文博会已连续举办多届,请问今后海峡两岸文博会将如何不断发展升华?在办展上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吉:举办海峡两岸文博会,既是为了展示海西文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展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更是为了推动海峡两岸文虎产业深入交流,密切合作,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海峡两岸文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海峡两岸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影响力是逐年提高。

今后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展会规格、层次、规模、内容、服务上争取有更大的突破,要做到“专业化”、“特色化”、“实效化”、“品牌化”。

第一专业化:突破往届旧式布展模式和思维,按专业划分展区,注重展区艺术感和通透性,体现专业化和独有的特色。

第二特色化:今后的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会继续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的融合,顺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展区设置,强化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影视演艺展区、工艺美术展区等。

第三实效化:邀请更多海内外及两岸优势文化产业,强化文化传播和服务对接板块,打造文博会特色展区,实现更多文化产业项目落地两岸,辐射全国。

第四品牌化:海峡两岸文博会已是全国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的国家级文博会,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塑造海峡两岸文博会品牌,努力成为全球华人的文博会。

记者:文化和科技的结合是本届文博会的一个亮点,特别是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聚集了三大通讯运营商的增值服务内容的展示,这在全国也是首次。请问海峡两岸文博会今后将如何继续强化这方面展示内容和主题。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蒋达德:文化产业就是科技产业,一种产品只有当它既是文化产品同时又是科技产品时,才是产业意义上的文化产品。文化科技融合,是转变式的关键所在。发展迅速的新技术与文化传播的融合,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文化与科技融合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手段。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并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视野、跨行业的崭新格局。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首次齐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开设了增值服务。

在展示内容方面,今后海峡两岸文博会将继续巩固发展深化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突出强调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加大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兴企业的招商招展力度。

在商贸对接服务和宣传报道方面,海峡两岸文博会将现代信息手段和文化元素融入展会的服务和宣传工作中,广泛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搭建新的传播平台,采用先进信息手段拓展展会服务和宣传领域和渠道,提升展会服务水平,扩大宣传面,拓展展会服务的空间,增强展会服务和宣传的效果。

在展会成效方面,海峡两岸文博会通过商贸对接服务和保障工作搭建桥梁,实现展商客商信息实时对接,积极促进合作,落成项目。并且通过展会现场实效提升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影响,吸引海外及全国文化企业。

记者:今年海峡两岸文博会来参展的两岸四地的知名影视企业众多,对文博会的提升产生很大的作用,请问福建省如何借助这种良好的势头,发展福建省的影视产业。

福建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庄志松:中国电影集团、中国电视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国龙影视联盟、香港美亚电视台、太极影音、水晶石等影视类品牌首次参展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组织40余家影业厂商群体亮相,标榜了业界对海峡两岸文博会这一交流平台的认同,也初步体现了海峡两岸文博会影视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平台效应。这对影视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版块。通过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展览和交流平台,第一我们要做到真正促进两岸影视产业交流融汇,达成两岸影视产业发展共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扩展市场空间,实现共同合作。第二通过融合后,影视产业将会产生更多的新业态,新产品和新市场。因此福建省应在制片、发行、放映等环节不同程度地放开金融资本,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第三通过学习和借鉴,福建影视产业要挖掘更多优势题材,积极汲取国际影视先进文化元素,从而促进福建省影视产业改革发展,带动福建省影视产业的发展。

记者:数字内容与新媒体的发展情况如何?民营企业在新媒体产业发展中占据什么样的位子,总体发展情况怎样?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蒋达德:现在数字媒体的发展非常快,现在的数字出版从新闻出版这个行业来讲,包括传统的出版单位,出版社、报刊社产品的一种转型升级,同时也包括新的数字出版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出版企业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在福建省发展的势头都比较好,这方面的产值差不多在50多个亿左右。

传统的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方面,报刊社特别是现在的新闻网站也加强了跟通讯运营商的联系,出版社也加大了跟通讯运营商的联系,这方面都在积极的推进当中,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新兴媒体这方面,我省已经有十多家数字出版企业。民营企业在新媒体产业发展中的比重产值是比较高的,应该是占一半以上。

  • 责任编辑:李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