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八闽红白喜事 习俗一地一个样

www.fjsen.com 2012-10-25 09:0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故事】

长乐:

红白喜事宴席发钱又送礼

一人赴宴全家饱

无论喜事、丧事,长乐人都要大宴宾客,酒宴的菜肴通常在10道以上,12道为丰筵,24道为全筵,36道为大筵,其中以全筵居多。

在长乐,摆宴席的主人考虑得十分周到,一人来赴宴热热闹闹的,可还有父母、小孩在家冷清,他们也得有个交代。过去,一般赴宴者能获得主人分发的一个袋子,专供他们将酒席上的炸鱼、鱼丸等菜肴打包,带回去与家人共享。这就是长乐“一人赴宴全家饱”的习俗。

赴宴者“肩负重任”,由于太用心于夹菜,同桌的情感交流反而被忽视了。在宴席上往往只吃个半饱,却带回一袋沉甸甸的“酒底”,与家人分享。

这一习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变革,先改袋子为篮子,后改篮子为塑料桶,容器里都装好主人的心意,除了装一些干货,有的还会附上烹调的作料,这样赴宴的宾客就可专心在宴席上享受美味菜肴。

丧宴发640万给宾客

去参加丧礼,吊唁去世的老人,还可以领回好几千元,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长乐金峰镇华刘村。

日前,网友“陈文杰微薄”发微博称:“长乐某村老人去世了,办160桌酒席,酒席上每人分4000元钱,光分钱就花640万元,加上酒席的钱要1000万元左右。”据该博友介绍,事情发生在2011年,当时华刘村一位老奶奶去世,当时大约摆了150桌酒席,每位前来吊丧的宾客都领到3800元钱,这样估算下来共发钱570万元左右。

长乐一些乡镇办丧事,丧宴上分发红包已成为一种风气,近年来这种风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长乐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确实有办红白喜事时向宾客分钱的风气。改革开放后,不少人在外办厂。富起来的长乐人办各种红白喜事,就开始出现向前来祝贺的宾客分钱的风俗,宾客前往祝贺不仅不用包红包,一般每人还能分一两千元,具体数额一般看办喜事的人家富裕程度,近几年分钱的数额有所提高。

现在这种做法被越来越多的有钱人仿效。据了解,在闽侯、连江、福清一带很多企业家在置办红白喜事时,都会在宴席上给宾客发放红包。他们认为钱发得越多,就越有面子。甚至有些家境一般的人,也效仿富人的做法,借钱发红包。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